WFU

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春分





進入春生階段


這一天南北兩半球晝夜相等,白天逐漸會變得比夜晚長,在外運行的陽氣量也逐漸增加。一年的規律是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此時大部分地區進入春季生長階段。

人體陽氣逐漸出表


經過驚蟄啟動之後,生發的陽氣逐漸透過肝輸布到全身。這時”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”,整個大地欣欣向榮,我們的身體也應該是如此。每個細胞再次得到了陽氣的濡潤,重啟了生長機制。

這時的一個關鍵點在肝氣的輸布,如果肝氣不暢,就會造成陽氣分布不均的問題,有些地方陽氣不足,有些地方又陽氣積滯。就像目前地球的極端氣候一樣,這裡洪水,那裡卻旱災。

陽氣不足的地方,會有功能低下的狀況,例如腹瀉、腹脹、疲勞、無力……。陽氣積滯的地方,則會有亢進的狀況,例如發炎、腫痛、煩躁……。根據觀察,右側比較容易出現積滯的狀況,左側比較容易出現不足的狀況。

另一個關鍵點是腎氣的充足,如果腎氣不足,就算肝氣輸布正常也是無能為力。這時常會有腰酸、背部緊繃等狀況。


放鬆身體∩放鬆心情,才是王道


黃帝內經提到:” 春三月,此謂發陳。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,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被髮緩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,此春氣之應,養生之道也。” 這個時間是除舊布新的好時機,而重點應該在於放鬆來讓氣機順暢

放鬆身體其實不難,穿著寬鬆的衣服,不要去抓個帥氣的髮型或是畫個美美的妝,這都會阻礙身體的放鬆。然後找個地方慢慢地走,感受腳底和地面的接觸,這樣身體就可以逐漸放鬆。另外像一些拉筋的運動,例如瑜珈,也都是非常適合的。

要注意的是放鬆和懶骨頭絕對不是等號,為了幫助生發之氣能更順暢,多活動還是有必要的。

放鬆心情就相對困難,但是可以循著 ” 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 ” 的概念,對事物抱著正面的看法及積極的態度。一方面可以幫助心情放鬆,一方面也順應春天的生發之氣。

飲食部分則是應該多吃辛味及甘味食物來幫助陽氣生發,但是太辣、太甜的食物還是要注意。生冷、寒性的食物則是大忌,可能會把生發之氣的小小火苗一下就澆熄了。

如果氣機已經卡住了,請自行洽詢各中醫師求救了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。

*註:∩為交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