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互聯網上,你在何方?





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 15 分鐘


在互聯網時代,許多消息的傳播方式已經不同於以前了。徐懷鈺據說是曬衣服時唱歌被星探聽到,然後就出道大紅大紫了,如果他們之間的時間錯開十分鐘,或是星探關著車門開車,可能就不會有這一號人物了。

但是現在各種視頻網站、直播,讓我們的曝光變得容易了,所以才會有各家各派的網紅,各有數千數萬粉絲;甚者像跳騎馬舞的江南大叔,有數億的點擊率,這在以前都是難以想像的。


訊息不對稱已成過去式


從前的傳播都是在報紙夾廣告,民眾因為消息較封閉,看診都是抱持來試看看的心態。但是現在大家都會先上網查評價,看有沒有人推薦或是負評,所以口碑的重要性就大大上升了,因為是認識的人或可信任的來源所介紹,信任度自然也大大提升,至於廣告單張大概就剩下墊便當的作用了。

小眾市場漸成王道


根據冪定律所述,能夠追隨者眾的人只有極少數,但是在這條長尾之中,我們只要能經營出自己的一群小眾,也能夠站穩腳步,而這些小眾通常都是死忠鐵粉。中醫界山頭林立,其實也是一群一群的小眾,或許互相攻訐、或許相安無事,但都是各擁其主。每個醫師只要特色夠鮮明、產品(醫術)夠優良,很快也可以有一群黏性很高的用戶(病人群)。

培養個人品牌


或許也不需要太多主動的傳播,只要讓病患們能夠容易找到(例如 FB 用本名),並一段時間推送一下自己,針對設定好的主題發出訊號,刺激一下用戶的 forgetting curve ,就能逐漸吸引到頻率相同的小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