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

非典型醫療院所,有特色必能結果





周末參加了李紹榕醫師主辦的研討會, 一方面對醫者診所勇於跳脫框架的做法深感佩服,想要更深入了解;一方面也想要一睹各位大神級講者的風采。

「別人不做球給我,我就自己做球給自己。」要跳脫舒適圈是完全違反人性的,所以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都還在紅海中浮沉。但是我們不能奢望有個摩西來引領我們,而是應該自己跳下去分開紅海,走向未來。

我們也常常被「醫德」個詞綁架,覺得賺錢就是不對的。但是自費並不是漫天喊價,而是一個合理的對價關係。只有當供需平衡在一個合理的對價關係之上,這個模式才可能永續運營。我愛你、而你不愛我這種單方面的付出,或是我無償提供服務、你免費接受服務的狀況,都是很快就會崩解的。


盯緊目標好前進,偏移停頓不擾心


但是跳脫也不是隨意亂試,而是要有一群好的團隊、一個不太差的計畫、最重要的是一個共同的願景。創業就是且戰且走,像是撐篙一樣,看著遠方的目標一篙一篙地前進,雖然不是採取直線地最短距離,但是在忽左忽右間,也是可以平安到達目的地。

解決問題的層次,可以用寫病歷的SOAP來劃分。S是小學生,只會抱怨現況;O是中學生,可以釐清問題;A是大學生,可以提出方案,P是研究所,可以解決問題。

「回頭,有一路的故事;低頭,有堅定的腳步;抬頭,有清晰的遠方。」我們可以走不同的路線;做不同的嘗試;以期有不同的明天,更好的未來。


定位正確避風險,魯蛇也能有春天


每個醫生或是每個院所都有特殊性,也都有適合的族群。所以第一步應該先做好定位,然後自己跑向這個族群。想要高知識退休族群,就要找大學附近;想要會看網路衛教文章的年輕族群,就要往北部走……。然後再結合相關外部資源,算清楚成本收益,就可以安心上路放心開業了。

通過宣傳、折扣而來的患者,通常都只是嘗鮮客,只有口耳相傳而來的,才有可能成為鐵粉。有研究發現診所歇業率高達27%,而且都在700天之內,通常撐過這個黃金數字,通常就能進入平穩期了。

國考之後的人生通常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。醫院還是診所、走哪個科別、要不要升主治、開業還是受雇、在哪個區域工作……。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」,其實是一個好解方,常常可以讓魯蛇的我們避開紅海,而這些沒人的地方往往會成為新的藍海。


紮實準備是準則,持續優化護城河

我們在做計劃時,可以從戰略到戰術一條龍處理,願景(期待什麼)、使命(如何抵達)、策略(發展思路)、規劃(具體計畫),完整的計畫可以避免跑偏太多,也容易安定軍心。

在確認了自己的定位、目標、方向之後,就該盤點自己的資源,這些資源的重點應該是自身的能力,外部資源充其量只是一些輔助。「誰的資源會比我少?」,陳建華醫師只擺了一張桌子就開始自費門診,聽到這個鮮明的例子,實在讓人覺得信心倍增。

但是這些自信都是來自於紮實的準備,「如果你的夢想是從大五就開始規劃,每天都為了成為global man時,如何走的不從容?」,有了前面的耕耘,一出手自然就是九成以上的成功率。「沒有人可以為了你的夢想背書」,我們都得抓緊目標,持續努力,持續前進。

抓準一個點來深耕,可以成為我們的護城河,例如經營顧客關係、持續優化產品、發掘客戶問題……,有時候客戶並不知道他們有這個需求,需要我們主動去開發新市場。福特就說過顧客會告訴他要一匹更快的馬,賈伯斯的市調一定也是要更輕薄短小的功能機,但是他們都開創了一片全新的藍海,就是因為能主動發掘客戶問題。

巴菲特非常強調護城河的作用,而馬斯克認為創新才能保持競爭優勢。在醫療領域內,創新其實也可以是很好的護城河,新的檢驗、新的療法、新的藥品、新的模式……,這些人少的地方,都會是一片一片的小小藍海。


專注深耕是王道,科技輔助少煎熬


「專注」也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什麼都想湊一腳,一定是做不好也睡不飽,林信一董事長的做法就是只管臉,其他減肥的事情就讓給別人去做了。

對待人才最好的方式不是東管西管,而是像MLB一樣放手讓他自由發揮,因為第一線人員往往能看到許多細節。中央管控只能調控實驗室類型的變項,很多都是理論;第一線自由發揮則可以調控工廠類型的變項,完全是實戰。

大數據以及穿戴設備可以提早預知疾病、提高診斷精確、提升治療效果,如果和醫療模式結合在一起,也可以成為一種競爭力、特殊性。「留在原地會退步,跨出去才能改變」,但是也要做好準備,才不會一跨出舒適圈就掉進火坑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