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

舒適你的舒適圈,心細膽大目光遠






其實我剛剛翻開講義才發現老劉的本名,但還是覺得「老劉」親切又響亮,所以一下子又把本名忘了,還是叫老劉來得舒適。

老劉以他和爸爸的故事開場,爸爸和船公司有設計費的糾紛,官司一拖就是好幾年,老劉身兼原告和律師的角色,而且最後還勝訴了。雖然嘴上說得輕描淡寫,但是從老劉微微泛紅的眼眶中,還是可以想像出那些日子的煎熬。而這個精彩的故事,也讓聽眾們都完全融入情境之中了。

老劉定義了現金流入就是資產、現金流出就是負債,所以資產和負債的定義就是因人而異。例如車子拿來載客就是資產,拿來兜風就是負債了。每樣東西的價值也取決於產生了多少現金流、省下多少時間、保護了多少注意力。

要保護資產有幾大做法,其一是移轉給小孩或配偶,但是當中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,否則容易賠了夫人又折兵。其二是利用回復型房貸,把不動產變成動產,而且銀行的債權比一般債主高,所以強制執行時錢會優先給銀行。最後是利用信託,把資產上鎖、藏匿,從財產清單中消失。

賢龍醫師的重點則放在現金流投資,用一個接著一個的提問來導正大家沉痾已久的錯誤觀念。例如債的優勢是保本保息,股的優勢是享受成長,如果買股票只看股利而完全不在乎成長,反而就本末倒置了。

賢龍醫師也說明了公司債、ETD、優先股的不同,以及封閉型基金和開放型基金之間的差異,並分享了一些評估重點。在說明的同時,賢龍醫師也推薦了幾個標的讓大家做參考。

固定收益保本保息,但是風險集中;穩定收益風險分散,但是沒有保本,這當中並沒有孰優孰劣,而是在於不同需求的考量,而做出不同的選擇。

在這堂課中矯正了不少錯誤觀念,房貸的使用、贈與和繼承、債券的優勢、複委託的好處……,不勝枚舉。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們從中段的最低分組一路衝到結算的第二名,還拿到了限量版的一卡通,謝謝一起學習、努力搶分的夥伴們。

後記:這篇心得實在很流水帳,因為太多新觀念了,需要好好消化才行...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