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

清明






天氣漸溫暖,濕冷常復還


天氣逐漸溫暖,備用的冬衣可以準備收起來了。這時生機勃勃,草木開始發新芽,萬物開始生長,對於植物的修剪也都是從這時候開始。

這段時間氣候變化大,霪雨紛紛、冷熱無常,作物生長易受影響,人體的氣血運行也容易受影響而不順暢。


人體陽氣送體表,濕冷阻滯路迢迢


經歷了春天的幾個階段,陽氣總算比較大量地走到體表來了。草木開始發新芽,人體也會提升整體的運作功能,尤其是體表的運作會大大提升。

一顆電池要把電力送到燈泡來發光,也是有層層關卡。電池電壓夠不夠大、電線夠不夠粗、線路上的電阻會不會太大、燈泡發光效率好不好……,過了一關還有一關。

陽氣要從身體深層送到體表,一路上也有許多關卡要過。陽氣存量夠不夠、肝氣對陽氣的輸送效率好不好、有沒有氣滯血瘀來阻礙陽氣運行、細胞對陽氣的運用效率好不好……,關關難過關關過。

這時的天氣又十分不穩定,不論是突然變冷,或是突然下一陣雨,都會讓陽氣的輸送效率大幅下降,使能量累積在節點處,造成局部化熱。

所以常常會發現在吹到冷風或淋到雨之後,反而會在某些地方有烘熱感,在皮膚下方的黏膜層也會有摸起來比較熱的感覺。


改善循環,才是王道


如果肝氣對陽氣的輸送效率夠好,那麼寒濕雖然會造成輸送效能變差,也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。像是一位書卷獎學生總是考100分,今天感冒頭暈眼花,還是可以考80分,仍然是個漂亮的分數。對於身體也應該要讓狀態分數盡量提高,以應對突發狀況的扣分。

輸送效能的重點在於身體的循環狀況,而最重要也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是運動。「戶樞不蠹,流水不腐」就是個硬道理,每天適度的運動可以改善循環,對身體是有絕對的好處的。

不過運動一定要適度,尤其是現在陽氣剛剛重啟體表的循環,並不適合太過劇烈的運動;因為氣機還不夠順暢,過度運動反而容易受傷。像是一個月沒騎的機車,剛發起來的時候,一定要小小的催油門暖車;如果一下子就催下去,絕對只有熄火的份了。

天氣的驟冷或是寒性的食物,容易引來寒氣侵襲;天氣的霪雨或是黏膩的食物,容易引起濕氣停留。不論是寒氣或濕氣,都容易造成循環不順、氣機停滯,讓陽氣無法順利達表,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盡量避免的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