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字型選配排版,創新菜色滿盤





跟著雨狗大的課程一路走來,發現這真的是一個無止盡的寶庫,總是有各式各樣的新菜色可以端上桌,就如同開場時說的:「今天的投影片跟以前只有1.9%的重複。」連這麼精確的數字都事先算出來,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了。


君臣佐使要合理,差別待遇才適宜


投影片的製作是完全違背法國大革命的宗旨的,也就是要:不自由、不平等、不博愛。一定要找出畫面中的重點,把君臣佐使表現出來,對重要的部分錦上添花,對不重要的部分落井下石。

黃金比例也不一定是絕對的,我們也可以做白銀比例、青銅比例……,要以呈現的工具的狀況來決定,而不是一味的墨守成規。


文字表現33招,混搭運用功夫老


雨狗大將常用用的手法整理成33個方法,也同時說明了每個方法的小訣竅。初階的方法例如畫直線時,為了不要和超連結搞混,就要加粗,並且貼緊文字。畫標記時,要把字放在螢光塗層之上,才能看得清楚。

中階的方法有用方框、色塊、扁平圖示來做包圍。文字大小變化,避免枯燥感。加上圖案或扁平圖示來裝飾。混搭不同的顏色或是字體,讓畫面更活潑。

進階的方法像是把主題融入文字中,又要符合意境、又要有足夠的辨識度,如果玩過頭,反而會讓人看不懂,那就矯枉過正了。把照片做成不規則的遮罩,甚至用字直接當遮罩來呈現畫面,都會讓人耳目一新。

這麼多的方法,也可以混搭著使用,在練習中慢逐漸摸索出新的體會,慢慢地應該可以到達雨狗大說的「人書俱老」,也就是「你和你的作品都已經夠老練了」。


整體貫徹一致性,物超所值好心情


畫面、中文字體、英文字體的搭配也需要符合一致性,陽剛的、陰柔的、天真的、古典的、質感的、擬真的……,這樣才會有整體感,也才可以讓聽眾馬上進入情境之中。

手寫字體充滿著人的溫度,讓人有親切感。如果搭配上便利貼的圖案,更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中午吃飯時看到日式便當的廣告牌,原本以為是便當店大手筆製作的,結果是菲斯特自己做的,質感實在是不輸廣告公司,果然是強將手下無弱兵啊。

承襲著一貫的風格,雨狗大果然又送給大家一堆禮物,其中竟然有福音戰士的字體,幸好上次去日本沒有入手。另外還有一大堆各式字體,以及讓大家自己製作的賀年卡片,搭配著一天的所學,實在是物超所值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