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

火星爺爺創意王,發想套路就是狂





好的老師很重要,好的學習夥伴也一樣重要。所以看到楊斯棓學長糾團上課時,立馬決定要湊一腳了,因為跟這團一起上課,一定是收穫滿滿的,而最後果然是不負所望啊。

先練習個BETA的自我介紹,以前我認為我很沒有創意,直到上了火星爺爺的創意王,我才知道原來創意也是有套路的。使用各種套路在舊有框架的邊緣進行小幅度的變化,是最有價值的創新活動了。從此之後,我也可以想出各式各樣有趣的點子了。

火星爺爺一開場就要大家uninstall,不要亂貼標籤,才可以讓被綁架的潛意識釋放出來。擺脫框架的思考才有可能出線,因為每個人的第一個想法都差不多,也都會通通被遺忘。


目的過程操作法,創新點子一把抓


SOE是最終目的,也就是給出超出對方預期的東西,在這個部份我能想到最經典的案例,應該就是賈伯斯從牛皮紙袋裡面拿出MBA那一刻了。這也是有套路可以進行的,也就是3S法則:jobs、gains、pains。在火星爺爺持續的案例轟炸之下,大家對於操作手法也都逐漸得心應手了。

IPOD是思考過程,也就是發現問題、找出痛點、給予解法。OPPO手機去年在大陸火騙大江南北,靠的就是「充電5分鐘,通話2小時」。自從進入了智慧手機時代,電量就是普遍的痛點,畢竟「電不是萬能,但是沒有電萬萬不能」,而這句slogan完全是打蛇打到七吋,自然也就賣得嚇嚇叫了。

加無減有是操作方法。先列出觀察清單,再找出相反清單,把不能變能,把沒有變有。讓限制變成你的起跑點,才可能遠遠甩開競爭對手。世大運時,捷運車廂裡面有了棒球場、籃球場、游泳池……,就讓全世界都眼睛為之一亮。

這種框架邊緣的創新,大家的接受度也是最高的。當年汽車剛出現時,車頭還得掛一個馬頭,好讓大家可以習慣個新東西,所以創新的東西也得符合大眾口味,才不會落入曲高和寡的窘境。


我將會是創意王,難題當成遊樂場


「如果知道再來會看到什麼,那是觀光客;如果不知道再來會看到什麼,那是哥倫布」。創意王給了我們一張通往創意世界的門票,也引領著我們往前跨出不知道會通向何處的一步。

「我是創意王」,這個口號在上課時呼喊了數次,似乎也已經稍微跨進我的潛意識之中了。不能解決的問題,就像是等待被喚醒的睡美人;而問題發生時,身再現場的我們,勢必得扛起王子的腳色。因此「我是創意王」這個口號,在日後遇到問題時,想必會在心中吶喊個數百數千次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