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

驚蟄





春雷醒萬物,農家不停鋤


天氣轉暖,春雷驚醒了蟄伏在泥土裏的各種動植物,所以叫驚蟄。大地從冬眠狀態開始要進入清醒活躍的狀態。

「到了驚蟄節,鋤頭不停歇。」到了驚蟄,氣溫就明顯上升了,降雨量也持續增加,所以也逐漸進入農忙季節了。


腎中陽氣續生發,肝氣路徑欲通達


人體大部分的陽氣在冬天時會封藏在腎裡面,春天時才會慢慢生發出來,從小火星變成小火苗,最後才變成旺盛的大火,供應全身能量所需。

到了驚蟄這個節氣,陽氣正走到皮膚表面,也正是小火苗逐漸變大的時間點,這些陽氣也需要依賴腎氣的持續補充。如果廚房的瓦斯桶快用完時,瓦斯爐的火就會越來越小;如果腎氣比較虛,人體的火苗也會越來越小,無法供應全身能量所需,進而造成疲勞、頭暈、腰痠……等症狀。

一條市場中間的小馬路,在半夜沒車的時候,是完全不需要考慮塞車問題的;但是天亮之後,人潮車潮一旦出現,馬上就會大塞車了。

人體陽氣生發的主要路徑是透過肝氣來向上、向外輸送,冬天路徑中的陽氣量很少,不會有堵塞問題;但是驚蟄之後,路徑中的陽氣量陡然增加,如果路徑太細、太彎,或是天氣又忽然變冷,都可能造成不順暢,堵塞的問題就會馬上現形。

如果生發之氣在路徑上堵塞了,就會在堵塞處有悶燒而熱發不出來的狀況,常見症狀就是口乾舌燥而且喝水也沒辦法解渴、或是皮膚有大小疹子之類的鬱火現象。


養腎順氣,才是王道


保養腎氣是非常重要的,而且應該要從冬天就開始進行,因為冬天時陽氣封藏在腎中,冬季的進補可以說是事半功倍。

到了春天再補腎的效果就比較差了,春季的重點可以放在減少腎氣的消耗。不要太過疲勞、不要太晚睡、不要太硬撐、太逞強……,都可以避免腎氣的過度消耗。

此時的另一個重點是保持氣的路徑順暢,關鍵就是肝氣的調和順暢。一些會「爆肝」的行為,例如過度熬夜、過度飲酒、暴怒……,都會讓肝氣不順,產生鬱火的症狀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