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

白露(09/08~09/23)





寒風濕氣紛雜沓,日夜溫差逐漸大


「白露」之後,早晚的溫度逐漸下降,日夜溫差逐漸拉大了。俗語說「白露勿露身」,就是告訴大家這時不太適合打赤膊亂跑了,否則會很容易感冒。

入秋的第一道鋒面在這時候壟罩台灣,所以在以乾燥天氣為主的秋季之中,最近的溼度會稍微上升。但是白露的鋒面是從寒冷乾燥的北方下來,夏天芒種時的梅雨鋒面則是從溫暖潮濕的南方上來,所以白露這時的鋒面不會有太明顯的降雨。


陽氣入土轉沉潛,人體氣血漸收斂


秋天的陽氣逐漸收斂,慢慢地由上往下降,然後進入地下。水氣也跟著下降,在地面上、草地上、樹葉上凝結成露珠,所以稱為白露。在這段時間,人體的氣血也隨著大自然的運作而逐漸往下、往內收斂。

「秋三月,此謂容平。天氣以急,地氣以明,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,使志安寧,以緩秋刑,收斂神氣,使秋氣平,無外其志,使肺氣清。」

這個時節的重點應該是「使志安寧」、「 收斂神氣」。因為氣血正在收斂,所以我們的心情、情志也應該要一起收斂,不能像夏天那樣天馬行空、橫衝直撞了。這樣才能讓氣血收斂的過程順暢,不會有逆亂的狀況。


溫潤保護呼吸道,嘴饞生冷有訣竅


由於陽氣正在收斂,這時的免疫力也會稍微下降。會比較容易感冒,感冒之後也很快就會經過頭痛階段而進入咳嗽階段。這時應該多吃溫潤的食物,一方面可以增強免疫力,一方面也可以保護呼吸道。

這段時間吃生冷的食物、水果,容易傷到腸胃而有腹瀉狀況,像是西瓜、梨子、椰子汁,都該適可而止。如果嘴饞,在飯後吃、在氣血充足的中午時間吃、傍晚太陽下山之後就不要吃,都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。

目前的天氣因為溼度稍微提升,水蒸氣的散失會稍微慢一點,所以水分的補充就可以比處暑時略微減少了,脫水的狀況也會少很多,不用像之前那麼擔心了。但是秋天燥氣仍在,所以還是得渴了就喝,維持一定的水分補充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