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

PDCA工作術,效率提升不受阻





每當接到一個任務時,之前的做法往往就是埋頭苦幹。其實應該要先確認目標,因為選擇比努力重要;如果目標不夠明確,就不容易執行;一旦方向正確,到達目的地就只是時間問題罷了。

這當中也有一些小撇步:找出現狀和目標的差距,並設法量化,因為無法衡量,就無法改善。也不要當恆立志的常人,要當立恆志的君子。

在進行的過程中,我們常常總是在Do,卻不一定有Action,這當中的差異就在於有沒有Check。Check的結果當然有好有壞,在去蕪存菁之後,每一次的下一步,都將會是更好的開始。

其實我們在看診開藥時,也是用類似的概念:我的目標是要把病人的狀態調整到什麼程度?用了什麼療法?效果如何?下次回診如何調整?……。

這些模式卻一直無法轉換到看診以外的地方,這次陶育均老師的所給的架構,剛好能夠串連各種情境,只要照著一定的SOP來操作,就能一點一點進步,一步一步完成。

最後一定要提一下,老師的PPT很用心,把學員的生活都融入了PDCA之中,也變成上課的教材,真的令人非常驚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