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

秋分(09/23~10/07)





暮色漸早夜漸長,雷雨漸遠濕漸藏


正如俗諺說「秋分瞑日對分」,秋分這天是日夜等長。過了這一天,太陽就會越來越早下山了。

秋分時可以觀察三大指標:「雷聲始收、蟄蟲坯戶、水始涸」。到了秋分之後,雷雨出現的機率就大幅下降了;到處活動的小昆蟲,在秋分過後也會陸陸續續回到土裡準備過冬,所以最近會看到特別多螞蟻在準備冬天的存糧;而濕度下降、水氣不足也讓溪水、湖泊逐漸乾涸。


鋒面遠離秋燥來,呼吸系統易受災


隨著白露時的鋒面遠離,濕度逐漸下降,正式進入標準的秋天乾燥氣候,可以稱之為「秋燥」。秋燥的影響下,人體和萬物都容易脫水,而因為伴隨的溫度不同,又可以大致分為「溫燥」、「涼燥」兩大類型。

在秋分之前,秋燥還夾帶著一些熱氣,人體會像是被火烤乾脫水一樣,出現口乾、眼乾、咽乾的症狀,可以稱之為「溫燥」。

「涼燥」就像是冰淇淋放在冷凍庫太久,會在表面結一層霜,而冰淇淋本身變得鬆鬆乾乾的,就是因為冰淇淋被脫水了。

從秋分開始,溫度會有比較明顯的下降,容易出現「涼燥」的症狀。喜歡吃冰飲冷、或是氣管脆弱的人這時就很辛苦。

呼吸道因為寒冷而變得緊繃,一點刺激就會有很大反應。又因為乾燥造成黏膜變薄,呼吸道失去保護層而變得敏感。就像是傷口沒有了皮膚的保護,即使小如灰塵的異物,都會造成巨大的不適。

如果呼吸道出現「涼燥」的問題,不論是空氣太冷、空氣太乾、空氣太髒……都會引發咳嗽,而且往往都是一陣一陣的嗆咳,幾乎都要把肺咳出來了才會停下來。


溫潤養肺保氣管,正確食物該入碗


天氣越來越乾燥,所以水分的補充又變得很重要了,最好可以少量多餐地喝到平常水量的1.2倍。如果沒辦法做到,至少也要渴了就喝,維持一定的水分補充。

除了水分補充,一些種子、堅果類的食物,例如:芝麻、杏仁、核桃、腰果……,裡面所含的脂肪也有滋潤的效果,在秋冬季節也很適合食用。

為了避免秋燥,可以多吃一些潤肺的藥物或食物,例如銀耳、百合、山藥、蓮藕……。這些有黏液的食物,不論是直接吃或拿來煮粥都會有不錯的效果。在這個季節,溫熱吃也會比冰涼吃,對身體有更大地助益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