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

一談就贏,思維十班





傳說中有一門課,可以在36秒之內額滿。這種課程如果不親身來探個究竟,就算有人拿筆記給我看,實在也只是隔靴搔癢罷了。這次抱著必上的決心,一共拜託了6個朋友來幫忙報名,在如此強烈的意念之下,總算是讓我得以一償宿願了。

有人問我「為什麼想學談判?」。在課前其實我也只能回答「想了解這門學問」,或是像我自介時說的「想要更有底氣」。但是上課時老師的一個說法讓我點頭如搗蒜,「讓我有辦法保護我想保護的人事物」。

在受到攻擊時,能夠有方法防禦、回擊;甚至事先預防,當別人知道我們有辦法、是顆硬柿子的時候,往往也會減少對我們出手的意願。

上完課程之後,總算知道為什麼這門課不叫做基礎班,而叫做思維班。因為這就是個打破老想法、建立新思維的一門課。一直到了第二天的最後,總算是在腦中稍微建立了一點新連結,稍微體會到老師的設計概念。

雖然目前還是懵懵懂懂的,不過似乎對於談判有一點點理解了,以下想用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來總結我兩天的心得。


考多一點


臨床上有些疾病,會有好幾種、甚至十多種療法,其實這就表示每種療法都不是最好的;老師也提到「這樣也可以,那樣也可以,代表都不可以」。如果不考慮清楚就隨便選個方式來做,那其實根暴虎馮河沒什麼兩樣。

我們在思考解決方案時,往往會一條腸子通到底,我出A招、對方就出B招、我再出C招……,卻忘了對手不是我們的師兄弟在打套路,他可能忽然就來個X招,如果沒有事先設想過,往往被一招斃命的是我們自己。

最近學到的方法是3X3,甚至老師說他可以9X9。但是要持續地針對剛接收的資訊來進行新的3X3,對於大腦真的是一大負擔,總覺得一下子就把大腦內的葡萄糖消耗殆盡了,在這個部分高手比拚的也是思考速度以及續航力。之前聲名大噪的ALPHAGO,每下一步棋大概都會評估100X100,這也是為什麼能順利擊敗李世乭了。

準備的完善與否,是成功的關鍵。談判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談判前,這個階段有五大步驟。但是我們往往只做了情報蒐集(甚至沒蒐集完全)、擬定戰術,然後就急著衝出去和敵人對砍了,所以才會往往以失敗告終。這時逆向思考也很重要,做了有什麼好處、不做有什麼壞處,都需要仔細地沙盤推演才行。


沒有一解,只有最佳解


現實世界中往往都是動態多對多的談判,ZOPA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;即使ZOPA存在,也不是線性,而是動態且立體的,會隨著時間推移、人員進出而不斷變化。

這時的戰略可能遠遠比戰術重要,因為策略越清楚,越容易成功。即使撕毀合約、重談合約,也都是可以考慮的戰術之一。最終都是為了達成目標,找出最佳解,並完成自己解決問題的目的。

19世紀時,奧匈帝國國力很弱,所以被稱為布娃娃帝國。但是首相梅特涅像是花蝴蝶周旋於各國之間,創造出了長達100年沒有戰爭的「梅特涅時代」,各個強國都任他擺布。梅特涅的戰略就是「其他國家之間的矛盾,大於和我國之間的矛盾」,所以只要有任何國際紛爭,各國都會來尋求奧匈帝國的支持。當中細節的戰術和ZOPA就是隨著國際局勢來動態變化了。


善用大談判戰術


老師雖然一下子就跳過這兩張投影片,但還是在整體課程中帶出了不少觀念。

「高舉高打、優雅讓步」,盡量提出要求,然後讓對方來討價還價。在風景區和攤販交涉時,我們常常會中了這招。開價500,最後成交價是100,當我們自覺「賺到了」、「我真會殺價」時,又聽到其他人成交價是50,這真的會讓人搥心肝。

「把餅做大」,挖掘出其他隱藏價值,提升整體利益是非常重要的。看過一家水果店的水果品質不比別人差,卻比別人便宜不少。因為賣相不佳或是快過期的水果,都會變成騎樓的果汁店的產品,然後隔壁還有一攤是賣果泥煎餅。一條龍的產業鏈,將水果的價值榨乾,一滴也不浪費;成本降低自然也反映在售價上,並帶來人潮,形成一個正向循環。

「殺一儆百」。在談判場上,一直好好先生的形象其實並沒有太大幫助,或許可以針對不同情境而轉換不同形象。速食遊戲中,雷就對麥當勞兄弟說:「如果我的對手溺水了,我會拿水管灌他的嘴巴,直到他沉下去」。這種形象讓麥當勞兄弟戰意全消,也對於他的談判勝利大有幫助。

「創造和諧氛圍」。麥當勞兄弟拿著合約就對雷得理不饒人,以至於把人逼上梁山,也賠上了自己的事業。如果雙方情緒很差,合約會被撕毀也是預期中的事情。

梅特涅在反法同盟之後召開的維也納會議長達9個月,期間完全沒有會議,而是一場一場的舞會,所有的交涉都在舞會中進行,在一片歡樂的氛圍中開創了歐洲歷史上的新紀元。


不要門弄斧


我們在交涉時,常常會擔心被人看扁而不懂裝懂,這樣其實更容易被看破手腳,不如一開始就表示「我對XXX一竅不通」,對方反而會用平等的態度來回應。因為每一次出招,在高手眼中都是慢動作,千萬不要引動對方來攻擊我們弱點的念頭。

職業棋手一次可以和多人下棋,還能迅速下子,因為每個棋局上的每一步,他可能都已經走過許多回了,所以他只要照著之前的經驗就可以輕鬆打趴其他人。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讓勝負關鍵落在敵強我弱的方面,而是要專注於解決該解決的問題。

「很少因為作對什麼而贏,常常因為做錯什麼而輸」。有時候學了一些方法,就覺得不用一下非常可惜,卻往往會讓對手抓到把柄。老師上課時也示範了「哈哈哈」大笑、「哼哼哼」冷笑、「喔!原來是這樣啊!」的威力,讓我們徹底瞭解有時候什麼都不做,比做很多更強(雖然我好像做不出來~~)。

感謝老師、師母、行政團隊、輔導員們、探班學長姐們、以及幫我報名的朋友們(以上有幾位重複~~)。在思維班之後,思考模式有了些許變化,雖然只能算是窺其門徑而已,不過這兩天課程之中腦袋和胃袋都被餵飽了,也已經有個前進的方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