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

一談就贏電影班,速食遊戲細細勘





經過一連串的峰迴路轉,我總算是順利報名了一談就贏的電影班,要先謝謝幫忙我的幾位朋友,當然最感謝ALEX老師舉辦了這個活動,才讓我知道原來電影可以看得這麼累……。

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


許多業務一進門,就是男性思維爆棚,想要立刻說服客戶買單。影片一開始的雷克洛克也是如此,自顧自地說著五孔奶昔機有多好用,可以降低多少等待時間……,卻忽略了門前根本沒有排隊人潮,所以客戶根本沒有這個需求。

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女性思維優先,先搏感情,再觀察有什麼切入點。對於陌生開發、潛在客戶、既有客戶這幾大類型,也都要用不同的方式。吸引客戶的注意力、能為客戶創造什麼價值、我的產品和別人的差異在哪裡,都是很好的破冰手法。

賣點也應該要SOLID,並且有足夠的差異性。例如華碩在業界品質不穩定時提出「華碩品質,堅如磐石」,但是現在大家的良率都差不多了,這個差異性就出不來了。轉而主打最輕薄、最便宜、最有特色,才會有更好的發揮空間,象是前陣子的變形金剛平板筆電就火熱了好一陣子。

邏輯和道理固然重要,但是不可能用來說服所有人。了解客戶對什麼有興趣、想解決什麼問題,會是更重要的面象。也只有這樣做,才能從盲目被動地測試客戶需求,轉變成主動創造客戶需求。


注重現場效率衝,主動積極勤追蹤


在實驗室和工廠之中,很多條件是截然不同的,在實驗室可以完美執行的到了工廠就是一蹋糊塗。例如晶圓不能沾到灰塵,在實驗室小規模製造很簡單,但是到了工廠就變成一個大難題,光是人的呼吸、頭髮、皮屑就可以搞砸全部東西了。無塵室也是在到了前線研究之後,才發明出來的一套系統。

在工業革命之前的工匠,一個人一天可能只能生產十根螺絲釘,但是依賴亨利福特發明的流水線,十個人一天可以生產超過一萬根螺絲釘,也間接加速了人類經濟的爆發。

麥當勞也採用了流水線的製造,每個人固定做一個小部分,可以減少出錯,也可以減少每個人面前備料的品項。還有中島式的設計,也避免了「漢堡通過」時,可能產生的碰撞和損失。

雷克洛克一開始在推銷完機器之後,總是烙一句「what do you say ?」就閃人了,完全沒有後續追蹤,所以成交率也都一直掛零。但是後來和麥當勞兄弟的簽約非常積極,甚至來回開了好幾千公里來展示誠意,也促成了這門生意的成交。


共同目標有願景,合理分潤業長青


在談判的過程中,最終目標不一定是得到實質的金錢或物品,有可能只是達到一個共同的願景。老師舉例了楊斯棓學長分享芒果訂購訊息,這個行為肯定是沒有實質現金回饋可以拿的,但是果農可以穩定經營,確保了明年還可以買到相同品質的芒果,這就是最終目標了。

現在流行的小農市集、直接跟農夫買、摩斯的生產履歷、中藥材的契作,也都有類似的心路歷程。主導人要的不一定是抽成,而是希望自己可以順利買到想買的好東西。

雷克洛克因為擴張太快導致現金流斷裂,想和麥當勞兄弟重談合約,卻被直接拒絕。後續的一連串偶發事件,讓麥當勞變成了房地產公司,也導致了麥當勞兄弟被踢出去的最終結果。

邏輯思維旗下算是大咖雲集,萬維剛有一次就公開說為什麼他會回來寫專欄,除了羅振宇的誠意,另一個部分就是「一個難以拒絕的數字」。合理的分潤才能把平台做大,讓大家成為共好的局面。千萬不能因為簽了一個有利的合約,就把對方吃死死的,這只會引發困獸之鬥,絕對不會有好結果的。「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才走得遠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