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

帶人帶心高效領導,帶領團隊不再煎熬





彼得原理提出了「在一個升遷制度中,每個員工趨向於上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。」所以大部分的人總是做著不開心、不上手的工作,這也是為什麼公司總會慢慢地趨向老化。


情緒溫度先注意,時機掌握要得宜


照著之前說的,定時健檢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沒有時間來健檢,每天觀察一下情緒溫度就是第一要務了。不管情緒溫度的變化是往上還是往下,只要波動過大,都應該要小心處理。

馬雲說員工會離職,大多是「錢沒到位、心委屈了」。薪水當然是重要因素,但是更多的狀況是員工和主管不對盤。掌握情緒不對盤的時間點就非常重要,因為慰留的最佳時機就是在員工起心動念時,一但情緒擴大,就是神仙也回天乏術了。


事前條件要談好,公誼私交都顧牢


給予任何權力之前,都應該要達到雙方充分的共識,因為條件談了之後再修改都是非常困難的。像是滿手機給小孩之前,一定要把玩多久、玩什麼都談好,否則要把手機收回來都是難如登天,也容易引起家庭革命。

公誼可以幫助工作上運行更順暢,大家相敬如賓;但是私交則能夠幫助我們度過特殊狀況,例如在極度缺人時拜託員工幫忙瘋狂加班……。人的關係都是互相的,主管公事公辦,員工一定也是公事公辦的。


徵人面試多用心,剛柔並濟立威信


要解雇一個不適任員工往往要花上數周到數月的時間、心力,但是我們在面試時卻常常只花30分鐘就做出決定,實在是不符合比例原則。所以在面試時應該多花點心思,多用一些情境題來得到真實資訊,甚至要故意演戲來看看反應。同場加映的面試技巧真的是這天的一大亮點,希望可以變成獨立的課程啊。

主管可以用權威讓部屬不得不聽,也可以得到信任而讓員工願意聽。現代人對直接命令的接受度都很低,用信任的方式通常比權威的效果好得多,得讓員工認同才能把事情做好。

「立法從寬」可以提高大家對遊戲規則的接受度,「執法從嚴」則是能達到該有的公平性。把這些都做到了,才能有剛好的權威以及足夠的信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