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預防醫學的概念





疾病累積不知不覺


疾病累積像地殼變動,症狀像地震,問題累積到超過臨界點了,才會出現症狀。症狀通常來得很突然,像是天坑突然塌陷,但是下面彎彎曲曲的通道,就像病情日漸進展,可能已經持續數十年了。但是處理疾病卻要花很長時間,像是把壓垮駱駝的最後ㄧ根稻草移開,駱駝也是無法站起來,要讓駱駝好好療傷才可以。


零容忍政策的謬誤


如果有很多小地震來釋放壓力,就比較不會有大地震。黃石公園以前防火用"零容忍"政策,有小火就撲滅,結果森林太茂密,以致於有了一點疏失就造成了燒掉1/4個公園的超級大火。所以我們常常聽到某某某健壯如牛卻突然暴斃,但是那個誰總是到處不舒服,卻活到90歲。


中醫是預防式的醫學


預防式的醫學是中醫的強項,讓我們在疾病還沒有爆發時,就慢慢的處理它。深層的問題改善到一個程度,表層的症狀才會有突然的明顯改善,但是如果我們觀察的是深層問題本身,就可以看到循序漸進,而不是突發性的變化,像是在土裡種一顆種子,在我們看到芽破土之前,土壤之下已經有千千萬萬的事情發生過了。


預防醫學的全面化


預防式的治療像是對銀行分期付款,慢慢的處理掉問題,如果一家公司欠款不還,那銀行勢必就會抽銀根,這家公司也就一下子走到盡頭了。為了能走得更長更遠,運動保健、飲食養生以及中醫調理,都是很棒的預防醫學,也都應該列在大家的 TO-DO-LIST 之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