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危機處理





建立革命情感


凡是醫學系的學生,都免不了要經歷一段實習的時期,對每個人來說,應該都是一段痛苦但卻充滿回憶的時光。就在我實習開始的第一周,組內就有一位同學因為身體不適而休學,所以剩下的 8 個人,必須承擔 9/8 的工作量,這對已經忙得昏天暗地的我們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不過組長算是以身作則,自願幫忙 COVER 白天的工作量,在他的感召下,我們也一起幫忙分攤晚上的值班。在幾個月的 QOD 值班後,雖然大家都累得不成人形,但也都培養了濃濃的革命情感,其實大家的情緒都很差,如果不是組長帶頭處理情緒又處理事情,說不定會弄得大家一起實習沒過,不過這還不是最谷底…。

procedure 流水線


RUN 到 Hema 時,我的 partner 忽然 MVP rupture ,以至於我需要一個人 care 200 多床,這真的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,雙倍的工作量就這樣突然排山倒海而來。

當時忽然想到福特公司發明的生產流水線,可以大幅度提高效率到 10 倍以上,所以我也如法泡製了 procedure 流水線,請護理站幫我統計好當天所有的 procedure ,一種列一張 list 。我就可以每天先 on 30+ 床 NG ,再 on 30+ 床腳針,再換 30+ 床  Foley ……。

重複同一個動作的確會增加效率,一次拿齊耗材也減少了回倉庫補貨的次數,更重要的是減少手機響起的次數,當雙手都帶無菌手套時,頻繁的電話真的會大大減低工作效率。


危機就是轉機


因為這一連串事件,我除了導入流水線,也自己發明了一些改良版 procedure ,這些也都被學弟妹們廣為採用,據聞也有提升了大家的效率,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,進步的捷徑往往都是藏在危機的背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