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資產與負債





焦慮是自我保護


當一個人的本我和外在的現實發生衝突時,就會產生焦慮的現象,這個功能就是在大腦用焦慮的情緒來保護我們自己,對事情做出最壞的預期,以便減少當最壞情況真正發生時產生的打擊。


勇於面對才是解決之道


每當報名課程之後,收到課前作業的通知時,焦慮就順著打開信件的手指慢慢爬滿全身,這時有幾種選擇,1.視而不見、2.有空再說、3.馬上搞定……,99%的人應該都會選擇1或2,這時這些作業以及伴隨著一起來的焦慮,就成了我們名符其實的負債了。

這種時候鯰魚效應的確是可以大大發揮作用的,群體內的競爭可以讓大家變得積極起來。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其他人的進度,當完成作業的鯰魚越來越多,還在拖延的沙丁魚腦內的焦慮想必是節節高升,總是會在焦慮爆表之前完成任務。


內化之後才是資產


當作業完成之時,這些焦慮自然也是逐漸雲淡風輕,但是任務還沒完,還必須把從作業中、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內化為自己的東西,在日後好好應用,才能算是功德圓滿。也只有到了這一步,才能算是把負債都轉變成資產,真正提升了自身的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