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

英語自學王,人生不迷惘





從小就有一個夢想,希望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,在眾人欣羨的目光中侃侃而談;也希望能順暢地運用英語來學習最新的知識,畢竟中文翻譯都要比第一手資料慢上一年半載,更別說害怕翻譯會沒辦法呈現原汁原味了。

每個人都有各自想學好英文的理由,不知道你的理由是什麼呢?只是理由百百種,講進度就冏,從國中開始算,也學了超過10年的英語了,卻仍然是零零落落的,說穿了往往就是方法上出了問題。

今天Michael (是作者,不是我)就為大家帶來了一些小套路,而這些小套路除了用在英語學習,其實在整個人生的學習之路上都可以派上用場,只要選定目標、看準方向,一步一步踏實前進就行了。


重複練習最重要,循序漸進路不遙 


就像是《刻意練習》或是《一萬小時定律》裡說到的,重複練習是精通一門技能的最佳途徑、甚至是唯一途徑。在練習過程中,大腦會和感官不停地磨合,以達到最順暢的運作狀態。大腦的自我調校機制非常神奇,當一門技能練成了直覺反射,那我們離專家其實也不遠了。

如同語言學家克拉申博士所說:narrow listening。我們練習時不要貪多,針對一個小範圍來操作,效果會更好。不管是看教材或是看美劇、電影,一定要一個內容重複看才會有學習效果。重複的過程中也要逐漸增加難度:眼睛跟上、耳朵跟上、嘴巴跟上,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。




英語不是language,只是Voice


初入門時的觀念非常重要,如果把學英語當成在研究一個language,整天埋頭背單字、背文法……那就會非常痛苦。如果是當成在學習一個voice,是拿來表達自己的意見,那就會愉快得多。

當我們出國語言不通時,比手畫腳、拿筆畫圖、眼神表情、發出聲音……,也都能夠表達出我們想說的內容,只要大方向對,就沒問題了。我們連使用母語都不一定能百分之百表達出內心感受,對於英語這個voice的使用目標也是能表達出意思就好。

朗文的英英字典就把字典內的單字使用量控制在2000字以內,用這2000個單字的組合來解釋所有新的單字,這種「變通」的能力也是我們在使用這個voice時可以特別練習的。導讀會時Michael也分享了一個例子,情人眼裡出西施:He is so ugly, but she loves him so much. 這樣是不是秒懂了呢?!

有聽過一對夫妻是西班牙老公娶了台灣老婆,兩個人是用破破的英語在溝通,而且也恩愛地過了十數年。其實字彙量和變通能力都還是其次,最重要的還是樂於溝通的特質和敢說出來的勇氣,即使內容有所錯誤,仍然為自己增添了一點經驗值。


任務分階段,獎勵說了算


Michael 小時候考試常常考零分,媽媽不是用打罵的方式逼他讀書,而是用各式各樣的利誘讓他自發學習。一開始的獎勵是考30分就可以吃號稱彰化米其林的香雞城,再來是考60分送掌上型遊戲機,最後是考100分送第二台遊戲以及 「金頂鹼性電池」,讓他可以玩到痛快。

媽媽的獎勵有兩大重點值得我們學習,一是說話算話,分數一出來馬上就催著油門去買;二是分段進行,如果一開始把目標訂在100分,Michael絕對是還沒開始就放棄了,這點大家在每年跨年訂新年新希望時,應該都深有同感。

我們在自學時,也可以這種方式來激勵自己,例如:眼睛跟得上就來杯星巴克、耳朵跟得上就來客茹絲葵、嘴巴跟得上就來台PS4……。在這種模式下,不管是學習什麼技能,想必都能穩步前進、達成目標。


同場加映


Michael 在這場分享會中遇到了睽違20多年的國中老師,這也是他多年的夢想。後來他也分享說是因為一場飯局,談出了一場讀書會,最後演化成了公開的導讀會,才促成了他和老師的相見。

一個小石頭投入水中,最終可能是回歸平靜,也或許能激出滔天巨浪,結果都是我們難以預料的。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準備好,並把握每一次大小機會,努力產出最好的成果。只要有足夠的累積,最終總能有讓人驚喜的結果。

選對學習方法以便讓自己能事半功倍,應該是學習之途上最重要的第一步了,而且這些小套路除了用在學英語,放在其他技能的學習上也是毫無違和感。大家現在就可以試試:重複練習、分段任務、即時獎勵、隨時準備,想必對於學習會有全新的感受,而不只是痛苦的回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