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

哈佛教學工作坊,課堂難題有解方





哈佛這個名號實在是太過響亮,以至於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從教科書以外的地方一窺其究竟。剛好看到兩位好朋友去了一趟學習之旅,又聯手要分享給大家,就忙不迭地報名了。


教學突發狀況,終有一線曙光


長揚帶來的突發狀況教學,是用故事來導入情境,然後讓全部人一起思考。雖說是故事,但是感覺和現實中的教學場景也是相去不遠,想必大家都是心有戚戚焉,也都能馬上蹦出一堆有趣有用的想法。

看著情境抓出問題、想想自己有什麼解決方法、最後再聽聽別人的想法對自己有什麼啟發,這種自己想出來的東西,才真的帶得走。一連串的COMBO技,也讓原本膠著難解的故事情境,似乎透出了一線曙光。


晨會二大重點,引導因應並銜


要引導台下聽眾熱烈參與討論,在台灣真的是相對困難的。有人是懶得理你,有人是還沒睡醒,更多的人是害怕講錯被笑。因應之道例如:拆解問題以降低難度、課前問卷以瞭解聽眾、直接走到聽眾面前CUE人、甚至利用網路工具來匿名作答都是不錯的解法。

用開放式問題來讓答案沒有對錯、複述答案來讓回答者安心、引導讓答案更明確,這也都需要講師極高的臨場應變能力,以及對整個討論主軸有徹底的瞭解。


教學以外


蒐集情報是把事情做好的第一步,而觀察力是蒐集情報的關鍵,所以平常可以多練習用ORID來思考,逐漸練習到可以看到細節甚至是刻意被隱藏的部分。

夥伴也是非常重要的,漫威的英雄雖然厲害,但是敵人也都不是省油的燈,所以也組出了復仇者聯盟這樣的隊伍。我們在現實中也可以組隊打怪,一定可以大大提升成功的機會。

學習是為了提升專業技能或是拓展附加技能,所以應該要選定一個明確的目標,針對目標來選擇學習標的。學習之後,「有用才有用」,也要多加練習、提煉、內化,才算是真正擁有這個技能,而不只是去課堂上拍張大合照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