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

立秋(08/07~08/22)





涼意偶出現,燥氣初相見


一年之中最熱的時間已經過去,晚上在戶外偶爾已經可以感受到一絲絲涼意了。不過由於台灣處在亞熱帶,要明顯變涼可能還要等上一到兩個月。空氣中的濕度也逐漸下降,從潮濕的春夏慢慢轉變成乾燥的秋冬天氣了。


秋高氣爽散熱順,溫差漸大要謹慎


秋天乾燥的感覺日漸明顯,在這種環境下,汗會比較容易流出來,人體的散熱功能也可以比較順暢地運作。所以雖然溫度還是很高,但是人會覺得比較舒服,也就是俗語說的「秋高氣爽」。

白天的氣溫仍然常常達到35度以上,但是日夜溫差會逐漸加大,晚上出門時也許都要多帶一件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。當毛孔因為白天的高溫而張大散熱,又因為調節不及而沒有在晚上的涼意中縮小,就很容易出現一些頭痛、頸緊的感冒症狀了。


水分勤勤補,散熱不受阻


由於現在的天氣下比較容易流汗了,所以水分的散失會比之前加快很多,如果不注意補充水分,很可能出現脫水的狀況。除了記得定期補充水分,也要注意有沒有嘴唇乾、皮膚乾、頭昏、或是很久都不用小便的狀況。

尤其是小朋友一出門常常就玩瘋了,滿身大汗卻完全忘了喝水,都容易造成水分不足。水蒸氣的排出還是人體散熱的主力,如果體內的水分不足,散熱功能也會大打折扣,就容易會有中暑的狀況。

雖然天氣很熱,不過喝水時還是要盡量喝常溫的水,減少喝冰水、冷飲。以免身體的氣血運行被抑制,容易出顯緊繃、痠痛等等不舒服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