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

雨狗圖類工作坊





一路跟著雨狗大的腳步學習,也算是略有所得;從毫無美感的狀態,進化到稍微可以對作品講出幾句道理的等級了。去年底看到有新課程,就趕快先報名兩人的名額了(其實家裡有一位比我還鐵的粉絲~~)。


客製化教學


雨狗大最大特色就是客製化的教學,這是最困難的教學方式,因為每一梯的課程都要重新製作,課堂流程也最容易出錯;但這也是學員能有最大收穫的教學方式了。

課程中也都是分段教學、分段練習,講完一個概念之後,緊接著就是相關的練習。有時候聽課時覺得已經瞭解了,其實還是漏洞百出,課堂上的練習完全可以彌補這個落差,避免了「課堂自覺聽懂,回家只能發愣」的窘境。


極簡迷思&複雜迷思


現今的簡報大多追求簡單、明瞭、極簡,盡量使用減法,但是到後來總覺得有點千篇一律,自己作的每一份PPT看起來都差不多。雨狗大則示範了怎麼在簡報中做一點加法,來增加趣味性,甚至反而可以突出想表達的重點,讓讀者更容易聚焦。

在學到一些新技巧時,總是會想要把它們都應用在簡報上,常常演變成「為做圖而做圖」的局面。例如「1/4」單一個數字也要做個精美的圓餅圖,只為了展現自己的功力。這種做法往往會造成簡報太過複雜,反而增加了讀者的負擔。


魔鬼在細節


每個領域都有各自的春典,在圖表的世界中也不例外;直條圖該怎麼排列、橫條圖有什麼特性、圓餅圖該怎麼擺放、折線圖有什麼重點。就跟各式春典一樣,這些規範不只是拿來好看的,而是有各自的實用性;核心原則就方便讀者閱讀,並減少理解錯誤的機會。

困擾我多年的流程圖排版,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來調整大小和對齊,這天也看到了堪稱完美的解法。富蘭克林曾說:「我的大部分知識都是這樣獲得的:在尋找某個資料時,意外發現了真正所需的資料。」看到雨狗大的方法時,我當下的感動應該不亞於富蘭克林每次的激動心情,不過就讓我暗槓起來,不劇透了。

上了雨狗大好多堂課了,他總是不斷放下舊包袱、嘗試新方法,這應該是他不斷進步的原因;也符合了李善友教授所說的「劃出第二條曲線」。前幾天看到雨狗大在臉書上寫「以前開課總是把投影片改到最後一刻,才對得起學員。但前一天晚上好好睡一覺、備好體力,才是對得起學員。」這種心態上的進化,也是我們該努力跟上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