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

大歷史~湧現與連結





之前幾次錯過了佳達老師的大歷史演講,終於在上周末的機緣巧合下解開成就,這邊也要感謝「好創意」團隊的安排。


合成謬誤


現在是個徹底分工的社會,每個人其實都不了解別人在做什麼,正所謂「隔行如隔山」。每個人做的行為單看可能都是正確的、合法的,但是整合起來看卻是一個大災難。經濟學中「合成謬誤」這個概念,就是指每個個體的行為都是正確的,但是整合起來之後,反而形成了一種謬誤。

納粹就是把對猶太人的屠殺詳細分工,有人負責去抓猶太人、有人負責趕猶太人去毒氣室、有人負責開毒氣、有人負責焚屍、有人負責清掃……。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只是當個公務員,執行例行工作而已。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的秘書蓬塞爾,前一陣子剛以106歲高齡辭世,他也是堅稱「就只是打打字、發發文書」而已。

網路的霸凌文章往往也是如此,「我只是隨口罵一句啊」,一個一個看似無傷大雅的、甚至能夠正氣凜然地說出來的行為,累積起來都是洪水猛獸一般地可怕。


合成真確


課程中讓大家一起上網玩「橫桿彈球」的遊戲,全體一起操縱橫桿。遊戲中有人想要往上、有人想要往下、有人想要靜止,在一番互相抵銷之後,總是有極大機率能夠順利地讓橫桿擋到球。

之前也有人做過實驗,讓一群人猜一個瓶子裡有幾顆彈珠,這些數字的平均往往也很接近正確答案。這種「群體的智慧」厲害之處,在於中間的每一個環節可能不完全正確,但是這些錯誤合在一起時,卻會導致一種意想不到的真實。

只要群體夠大,統計學上的常態分佈也是類似的概念。空中的雁群、海中的魚群在變換方向時往往也是迅速而流暢的,其中混亂的部分也都可以順利被群體吸納和包容,變成整體的一部分。

網路帶來的重要效應之一,就是讓邊緣的小眾、看似沒有什麼力量的單一個體,都可以迅速集結、廣泛週知。在報紙出現之前,可能連隔壁村滅村了都不會知道,網路時代則是連藝人口袋發現兩百塊的消息,都可以傳達到我們面前。

合成的力量如此巨大,但是結果可以好也可以壞,關鍵在於每個小個體是否能保持正道,以及是否有人能以更高的認知維度來帶領群體前進。


不必選擇的選擇


在電影「駭客任務」中,尼歐反覆地預見崔妮蒂的死亡。當尼歐去見了祭師後,尼歐詢問祭師這代表什麼意思,祭師告訴尼歐說他已經有了預知的能力。

尼歐:「你是說我必須選擇讓崔妮蒂死亡或者是存活嗎?」
祭師:「不,你已經做了決定。現在你只是要了解它。」


很多事件都是一個「不必選擇的選擇」,在選擇出現的當下,就已經決定好之後的步驟了,我們只需要瞭解為什麼會做出這種選擇就好了。

例如調整利率是央行的工作,但是央行並沒有決定利率的權力,而是市場已經形成了一個利率,央行的只是找出這個市場形成的利率,然後把它宣佈出來而已。

又例如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權力不是被授予的,而是因為組織對他的依賴性,而不得不把權力交出來,這個授予的過程只是對已經獲得的權力的一種追認儀式而已。

早期的諾貝爾獎得主都是一個大師,慢慢地得主變成了一組人、甚至是幾組人。一個原因是現在題目越來越大,不是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了;另一個原因是,一件新事物往往時機成熟了就是註定要發生,只是A來做或是B來做的問題。

有相關機緣的幾組人可能就同時注意到這個突破點的不同面相,所以就越來越常出現好幾個人共同得獎的狀況了。


湧現的力量


「湧現」就是當一堆事物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在更高的層次中出現了全新的事物和現象。例如螞蟻群落就有極高的智慧水準,遠遠不是單一隻螞蟻能比擬的。或是是當一定數量的水分子聚在一起變成了海湖,才會出現波浪,這也是遠遠超越每個水分子的宏觀現象。

達爾文的在1935年就開始醞釀「物演通論」,但是因為這個理論在當時實在是太離經叛道,所以拖了20多年都沒有發表。一直到1958年華萊士寄給他一份類似內容的文章,才讓他認真地把文章完成。

在目前的網路時代,再怎麼邊緣的、小眾的事物,都可以很快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,形成一個個小社群,這些連結也是一種湧現的力量。如果達爾文生活在今天,就不用一個人獨自痛苦於違背神的旨意,而是可以和一小群人討論交流,「物演通論」想必也可以提早10年以上出版了。

很多我們記得的發明家,都是最後一棒把產品改良到足夠好的的人,而不是最先發想出技術的人。例如貝爾的電話、萊特兄弟的飛機、愛迪生的燈泡、蔡倫的造紙。他們都是整合了原料的改進、技術的突破、社會的需求……,才成就了千古之名,也是可以算是善用了湧現的力量。


連結成就個人


連結人脈資源,增加組織的依賴性,讓組織不得不給予權力。連結網路資源,在小眾之中做到頂尖。連結前人技術,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完成最後一哩路。

各式的連結,產生各樣的成就。要能夠善用連結,就必須有足夠大的認知地圖,足夠高的宏觀視野,因為在目前複雜的社會網路中,已經沒有絕對的對錯了,只有更傾向誰的認知的問題。

不同的社會面對問題時,會產生不同的體制,這些最佳解都是呼應著時空背景的 。「不能根據過去的事實,來判斷未來某件事情發生的概率」。如果心態不能與時俱進,停留在一個舊體制當中,甚至還自以為是,那就必定是前途灰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