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

立春(02/04~02/18)





春天後母面,寒熱最多變


「立春」是一年的第一個節氣,寒冷的冬天逐漸過去,大地萬物開始有了生機,春天即將降臨大地。

春天的特色是冷暖無常、陰晴不定,可能前天已經可以穿著短袖出門了,這兩天又來了寒流,時不時還會下一場雨。


感冒雖輕,痊癒難迎


入春之後,人體表面開始由冬天的緊實轉而變得疏鬆,以利之後的散熱,但是這也給感冒病毒有了可趁之機。雖然人體陽氣來到表面的量持續增加,但還不夠多,所以整體對病毒細菌的抵抗能力有所減弱。

反覆感冒的機率也會因此而增加,但是因為寒氣也稍微減弱了,所以感冒的嚴重程度會比之前「小寒」、「大寒」時輕微。很常見的狀況就是輕微的鼻塞鼻水,卻反反覆覆拖了好幾天。

春天也是肝氣升發的季節,一年來的工作壓力總是讓肝氣不順暢,春天就是身體釋放這些壓力的時間,容易有肝病的症狀出現。肝氣也特別容易抑制腸胃功能,如果感冒時身體需要腸胃加班來提供能量,腸胃就會因為綁手綁腳又加班過勞而出現諸多症狀,例如:肚子脹、肚子痛、拉肚子、噁心想吐……等等。


保暖理氣,才是王道


遇到寒冷天氣時,保暖的工作仍然很重要,要小心寒氣的入侵。反覆感冒是常見的情形,可以盡快找中醫師調理,而不要有放著不管的心態。再輕的感冒,如果拖久了,都容易變成鼻涕倒流、咽喉痰梗……等等類似過敏的症狀。

這段時間因為陽氣往外的量持續增加,除了寒流來時可以酌量進補,已經不太需要補品了。一些升散的香料,例如:蔥、薑、辣椒……等等,可以讓身體陽氣的升發更順暢,是最近相當適合的佐料。而帶酸味的食物有收斂的效果,在這段時間就不適合吃太多了。

過度劇烈的運動,會讓人太喘、太累的,會造成陽氣過度消耗,都不太適合在這段時間進行。而拉筋、瑜珈這類柔和的運動可以放鬆筋骨,讓整體氣血運行更順暢,讓陽氣可以正常運作。當然也一樣要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,避免寒氣入侵身體,產生感冒症狀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