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

好企業就是好學校,好主管就是好老師





部屬沒教會,主管就很累


在一個企業中,如果員工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沒有口令就沒有動作,像是當兵一樣,那主管絕對只有累死的份。如果不能引發學生的動機來自主學習,那老師也一定會累垮的。

在引發動機的過程中,主管或老師的「身教」是非常重要的,很久以前就聽過楊田林老師完全可以「學高為師,身正為範」。所以來參加這場講座,除了想學習前輩們帶領團隊的方法,也想要親眼見識楊田林老師的風采。


主管多類型,憑個人經營


可欣老師分享了他在職場中遇到的各種主管,例如「工作教練型」會手把手地教,但是也限制了很多發展空間;「無為而治型」則是給予了足夠的試錯空間,但是對新人卻是非常煎熬。

其實主管還有很多類型,其中並沒有絕對的好壞,而是因為每個員工的不同特性而各有適合的類型。可欣老師覺得有三類主管特質是最寶貴的,一是工作教練,能讓員工的專業精益求精;二是職場導師,能協助升級員工的職場生存能力;三是亦師亦友,雙方之後還能成為互相幫襯的貴人。

可欣老師認為當了老師之後,就有教部屬的義務,這部分依樣可以因材施教,讓不同的部屬有不同的發揮空間。重點是抓出「我們能一起完成什麼?創造什麼?」陪伴員工一起成長。


制度一條龍,員工有認同


宜芳老師分享了「認同感」的重要性,要讓員工以公司為榮,而不只是錢多事少離家近。台灣其實有很多企業是隱形冠軍,只是員工都不知道,而主管的任務就是要讓員工了解自家企業的價值所在。

讓員工了解企業文化是非常重要的,這也不是喊喊口號就完事了,而是必須落實到每日的活動之中。「一人走百步,不如百人走一步」,擴散好的行為才能建立共識並鼓舞團隊氣氛。例如把人才培育和講師培訓做結合,並和考核獎勵掛勾, 一條龍的設計才能讓員工真正用心地參與,真正做到好主管=好老師=好人才。


人才要放對,任務好分配


志銀老師分享了「少說多聽」、「少我多你」、「少舊多新」、「少會多讀」的管理哲學,當中最重要的應該就是「讀書」和「讀人」了。從書上獲取新知識、新想法;並且能夠識人、用人,把每個人放在該放的位置上,以期能發揮最大的戰力。

志銀老師的公司內員工只有十位,但是夥伴卻高達六百位,當中的奧妙不是管理夥伴,而是激發夥伴,因為「沒有不能用的人,只要能放對位置」。原則就是對夥伴完全信任,並給予欣賞;授權之後完全承擔,以給予安全感;包容危機,並給予尊重,讓整個組織像有機體一樣自我運作。

是不是好主管,由部屬決定;是不是好老師,可以自己決定。一個好主管應該要保持熱情,陪伴員工一起成長;也能夠識人,把員工放在適合的位置上;最重要的則是以身作則,成為典範。最後這點我在楊田林老師身上看到很棒的例子,所以百年樹百人才會有這麼洽的氣氛,今後也會持續往這個方向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