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

立冬





農地休歇,進補時節


時序進入了「立冬」,這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。到了這個時節,稻穀差不多都收割了,農地會開始休耕,以便儲備土地能量來應付來年的耕種。

許多動物開始進入冬眠狀態,人體的陽氣在經歷了一年的辛勞之後,也在冬季進入身體裡面蟄伏,這時我們可以適量進補,以恢復元氣,讓身體可以順利面對來年(或是明天…)的挑戰。


水分難輸送,循環也罷工


由於陽氣收斂,身體循環的推動力減少,氣血的運行變得比較不順暢。身體對於水分的運送效能也變差了,因為水送不到嘴巴,所以會一直口乾,甚至怎麼喝水都沒辦法解渴。

身體裡面多餘的溼氣也比較難排出,演變成好的水分不夠,壞的溼氣卻太多的狀況,這時素體虛弱的人就容易有下半身水腫的現象。

身體對於水分的吸收效能也會變差,很常見的狀況就是一喝水就想跑廁所,小便也都是白色透明居多,水分沒有被用來洗出身體深層的雜質。身體的狀況就像是乾燥的菜瓜布放到水裡再拿出來,整塊還是幾乎都是乾的一樣。

水分也比較沒辦法保留在身體裡面,所以體內的輸送管道也都會比較塌陷,讓循環變得更不順暢。

同時水分也比較沒辦法送到身體表面,所以皮膚就會變得比較粗糙、乾燥,循環比較差的人還會有發癢、脫屑的現象。


養心補水,才是王道


早晚溫度較低時喝一點桂圓紅棗茶,對於加強腸胃的吸收以及心臟的推動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用蔥、薑、鹽來煮一下豬心,以形補形,也都會有所幫助。不過俗稱「安迪湯」的「黃耆枸杞紅棗茶」,體質偏燥熱的人喝多了容易上火,所以還是要先洽詢中醫師,不適合自行服用。

「立冬補冬,補嘴空」,很多人會在立冬時進補,但是因為平常的飲食就已經很營養了,而且台灣的天氣其實在這時還不夠冷,所以麻油雞、薑母鴨、羊肉爐之類,可以等天氣更冷一點在吃。目前的進補還是以平補、涼補會比較適合,以補充身體水分的藥物為主,搭配一點推動陽氣、循環的藥物,會是目前的最佳選擇。

因為身體對水分的運送效能變差,所以喝水時也要盡量少量多餐,讓身體有餘裕可以吸收水分,然後慢慢地把水分送到該去的地方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