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

白露





早晚涼意更為明顯,日夜溫差逐漸拉大


「白露」之後,早晚的溫度逐漸下降,日夜溫差逐漸拉大了。入秋的第一道鋒面也在這時候壟罩台灣,所以在乾燥為主的秋天之中,最近的溼度會稍微上升。但是白露的鋒面是從寒冷乾燥的北方下來,芒種時的梅雨鋒面則是從溫暖潮濕的南方上來,所以這時的鋒面不會有太明顯的降雨。


陽氣開始入土,人體氣血收斂


金氣開始收斂,天地之間的氣逐漸進入地面。水氣在地面上、草地上、樹葉上凝結成露珠,所以稱為白露。人體的氣血也隨著大自然的運作而逐漸往下、往內收斂。

「秋三月,此謂容平。天氣以急,地氣以明,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,使志安寧,以緩秋刑,收斂神氣,使秋氣平,無外其志,使肺氣清。」

這個時節的重點應該是” 使志安寧”、” 收斂神氣”、”無外其志”。因為氣血正在收斂,所以我們的情志也應該要一起收斂,不能像夏天那樣天馬行空、橫衝直撞了。這樣才能讓氣血收斂的過程能夠順暢,不會有逆亂的狀況。


養陰收斂,才是王道


目前的天氣因為溼度稍微提升,水蒸氣的散失會稍微慢一點,所以水分的補充就可以比處暑時略微減少了,脫水的狀況也會少很多,不用像之前那麼擔心了。但是秋天燥氣仍在,所以還是得渴了就喝,維持一定的水分補充。

這時如果吃太多生冷的食物、水果,就可能傷到腸胃而有腹瀉狀況,像是西瓜、梨子、椰子汁,都該適可而止。不過在飯後吃、在氣血充足的中午時間吃、傍晚太陽下山之後就不要吃,都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,也對於散掉燥熱會有一點幫助。

銀耳蓮子湯、百合等等養陰散熱的食物,或是一些相關的中藥材,可以幫助身體保持足夠的水分,有助於氣血收斂進來,在最近這一段時間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在乾熱的季節中突然出現的這股濕氣,也很容易造成一些濕熱悶在腸胃之中,繼而引起類似腸胃炎的症狀,例如:反胃、腹瀉、發燒......。這時就需要一些清熱利濕消炎的藥物來治療,這部分就必須找中醫師來調整了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