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

時間管理學,雜事都了結





克服時間黑洞,工作效率提升


最近有幸參加了ESOR的時間管理課程,ESOR表列了他最近的豐功偉業:500多篇部落格、幫別人出了好多書、自己也出了幾本書、還可以帶小孩出去度假……。ESOR說,其實他完成的事情也不多,就是這些而已,而時間管理的核心,就在於有餘裕地完成想做的事。

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,知識碎片化、時間也碎片化,所以最好的生存之道就是順應潮流,讓自己也碎片化,以得到最高的效率,而時間管理的強項就在於順暢安排雜事流程、設立確切目標讓自己有成就感、並提升工作技巧和工作效率。

其實每個人的空檔時間都遠比自己想像得多,只是都消失在時間黑洞之中了,而最大的幫凶就是「懶惰選擇」,時間管理就是要「積極選擇」「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」。


四大法器,一次收集


雜事收集箱可以讓大腦適度休息,專注在重要的思考上面;也可以讓我們先統整再行動,區分任務的優先順序,並把同類任務整合,以提升工作效率。拆解任務,找到關鍵的下一步,也有助於克服拖延的天性。

行動清單讓我們根據每天狀況來分配任務,優先完成重要或是想做的工作,在每次選擇之中也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,或許有些事情是自己以為想做,其實並不想做的。這也可以讓我們了解選擇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如果想要作全部的事,就會變成什麼都做不好了。

進攻行事曆也是一絕,從截止日開始把工作日期往回推,讓不同專案同時顯示在行事曆上,可以避免發生好幾個截止日卡死在一起的狀況,這對於常常要和別人互動的工作者真的是一大利器。

覆盤系統則是讓自己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往前看,把每次的錯誤、每次的嘗試都變成之後的SOP,避免需要從頭來過的窘境,也能成為幫自己持續成長的階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