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

秋分





太陽下山時間逐漸提早


俗諺說「秋分瞑日對分」,意思是:秋分這天是日夜等長。過了這一天,白天就會越來越短了。秋分有三大指標-「雷聲始收、蟄蟲坯戶、水始涸」。進入秋分,雷雨出現的機率就大幅下降了;從春分、驚蟄時開始出土活動的小蟲,在秋分過後也會陸陸續續回到土裡,準備過冬;而濕度下降、水氣不足也讓溪水、湖泊逐漸乾涸。


鋒面遠離,回歸秋燥天氣


隨著鋒面遠離,濕度逐漸下降,天氣回到標準的秋燥氣候。在秋分之前,秋燥夾著暑熱,比較容易出現溫燥的病症;而從秋分開始,早晚的溫度有比較明顯的下降,如果又喜歡吃冰飲冷的人,就容易出現涼燥的病症。

涼燥比起溫燥,更容易造成呼吸系統的敏感,空氣太冷、空氣太乾、空氣太髒……都會引發咳嗽,而且往往都是一陣一陣的嗆咳,幾乎都要把肺咳出來了才會停下來。


養陰溫肺收斂,才是王道


天氣又變得更乾燥,所以水分的補充又變得很重要了,如果不能喝到平常水量的1.2倍,至少也要做到渴了就喝,維持一定的水分補充。除了水分補充,還有一些種子、堅果類的食物,例如:芝麻、杏仁、核桃、腰果,裡面所含的脂肪也有滋潤的效果,在秋冬季節也可以適量食用。

為了避免涼燥的病症,也可以服用一些溫暖潤肺的藥物或食物,例如銀耳、百合、山藥、蓮藕……這些有黏液的食物,不論是直接吃或拿來煮粥都會有不錯的效果。在這個季節,溫熱地吃也會比冰涼地吃,對身體有更大地助益。

因為大自然的陽氣已經收斂,身體的陽氣也跟著沉靜下來。所以我們的運動也可以稍作調整,可以減少競技型的球類運動,轉而進行登山、慢跑、瑜珈、太極拳等緩和的運動,以順應大自然的節奏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