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

醫療心學堂,套路就是狂






突破內心障礙,勇敢報名課程


好久之前上過小卡老師的溝通課,就知道憲福是個有趣、有料的團體,不過對於要一直上台發表的課程,內向的我還是會有點卻步,而且中部總是等不到課程,所以就一直拖到現在了。直到一個多月前有學妹跟我推薦了365醫療心學堂的課程,又耳聞三位講師都是身經百戰的老將,心一橫就把卡刷下去了。

報到時,剛好和呼吸貓老師坐在一桌,以為這麼巧剛好和偶像一組。沒想到主辦單位另有安排,在一陣大搬風之後,遇到了超強的隊友們:超嗨的連敬堯主任、溫柔美女牙醫windy、網紅路直、悶騷的連銘渝學長。之前上課的小組競賽常常都是第二名銀恨,所以這次拿到冠軍真的要好好感謝這群強大的隊友啊。


一天六堂課,堂堂是精華


戴大為醫師的醫療銷售大不同為我們帶來了銷售提問四部曲,讓我們瞭解怎麼正確地把足夠的資訊傳達給患者,讓患者能夠充分了解並信任醫師,這些拆解後的套路實在是實用度爆表。而且經過實地演練之後,對於套路的應用也更上手了。

朱為民醫師的如何準備一場TED演講為我們帶來了演講心法三要素。詳細的說明、手把手的練習,都讓我們對演講更有FU了,同時也見識到了TED講者的強大與細膩。

楊坤仁醫師的醫糾退散教我們要如何保護自己。課程中分析了民法與刑法的特點,以及各個該注意的重點,包括:同意書、口頭說明、病例記載……。這門課算是紮紮實實地踩到醫護人員的痛點了,提問真的超級熱烈,大家連午餐都不打算吃了。

戴大為醫師的互動教學法為大家剖析了各種教學手法。授課的時候台下學生睡成一片,或是衛教的時候阿公阿罵一個一個走掉,沒走的都是膝蓋退化的……,這些場景大家應該都經歷過。這門課教了大家怎麼炒熱氣氛、怎麼運用各種教學手法的細節,我下次授課時就可以挑戰全員清醒了。

楊坤仁醫師的聚焦簡報為我們帶來了簡報的心法。雖然簡報的流派很多,有各式各樣的技法,但是心法還是一切的核心。課後附贈的簡報思考矩陣,想必也會成為日後做簡報的一大利器。

朱為民醫師的同理心溝通是今天的壓軸,隨著暖男有磁性的聲音娓娓道來,大家也慢慢了解怎麼去拆解這些負面情緒。臨床上常常需要應對許多憤怒不安的情緒,這堂課就給了我們一盞指引的明燈。上台練習的部分也完全切合時事,讓大家更能感同身受。不過除了這些招式之外,個人覺得有磁性的音調也是一大重點,需要好好練習才行。

活用套路,勇敢上路


一整天的課程下來,最大的特色就是「套路」,三位講師把虛無飄渺的解決方案拆解成一個一個套路,讓人有遵循的方向。而且還印成海報送給大家,我想這幾張海報應該是值得裱起來放在案頭的。最後要謝謝三位講師和憲福的工作人員,帶給我們一整天充實的課程,也要謝謝讓我初嘗冠軍滋味的第二組組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