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課長島耕作讀後感





關注著斯棓學長的徵文活動好久了,這次的選書「課長島耕作」剛好也是放在KOBO裡的待讀書籍。拖徵文活動的福,讓我有個好理由可以來試用一下KOBO閱讀器,所以就正式提筆來參戰了


匠人精神的體現


日本的匠人精神一直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,關鍵就在於對產品的一絲不苟,曾經在youtube上看過一段影片,工藝的細緻程度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。

島耕作的課長當了9年,轉調了數個部門,派任了幾個國家,自始至終都是盡忠職守。在漫畫最後一幕才終於鬆口答應升任部長,退居第二線工作。作者的17集漫畫也是花了9年時間,對漫畫中提到的事物都經過詳細的考察。

作者對於銀座風俗、京都風情、關東關西的人情差異、收購的談判細節,都做了詳細的考究,完全體現了日本的匠人精神,所以外務省才會拿這套漫畫作為送給亞太會議外國代表的禮物。


成熟態度的展現


島耕作表面上要求不多,總是選擇明哲保身,以自己的原則來生存。當他發現今野主任有性騷擾行為時,選擇了硬碰硬的揭發方式;發現旅遊經費是來自於相關廠商的贊助,也直接去指責活動負責人……。這些行為雖然符合他個人「誠實」的原則,卻決不是個「成熟」的處理方式。

不論說話還是做事,都應該先說對方想聽的、再說自己想說的,這樣才能讓雙方有良好互動,事情才有可能解決。如果總是堅持自己的原則,往往會變成只是耍嘴皮子,貪得一時爽,壞了一檔事。

「成熟」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要給人台階下,這樣對方才可能會和自己站在同一邊,才可能會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。「成熟」不代表同流合污,而是一種待人處事的貼心。

這點中澤就是我們的好榜樣,例如因為月曆來不及送到,在大阪經銷商大會上跳脫衣舞,還說「很久沒做這種荒唐事,也頗有趣」。「男人在外工作,也就這麼一回事,與知識及自尊毫無關係」。或是和平井均、島耕作一起清除大門上的裸照時,嘴裡說的是「好像很有趣,是否可以讓我加入?反正我缺少運動」。

島耕作隨著劇情推演,也逐漸展現出成熟的一面。在探望因為初戀情人江里子之後,對她老公說謊:「沒有發生過關係」。發現五十嵐的未婚妻在菲律賓已婚,並且被老公開槍打死之後,謊稱是車禍意外過世。在當上部長之後,島耕作說了一段話:「我已經長大了,今後將會開放心胸,把高升當作一種值得開心的事」

愛麗絲:「可不可以告訴我,接下來我該走哪條路?」
柴郡貓:「那就要看你想去哪裡囉。」
愛麗絲:「其實我沒有特別想去哪裡耶。」
柴郡貓:「那你選哪條路走也都無所謂了!」
愛麗絲:「只要我能到達某個目的地的話……」
柴郡貓:「噢!你一定到的了的,只要你走的夠久!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─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


「成熟」可以是待人處世的基本方針,也可以是一個好主管的基本特質。或許我們可以把「成熟」當成一個一期一會的目標,持續地走、堅持地走,以期能變成心目中想要的那個樣子。


細心細節的發現


成功人士除了學有專精之外,往往也都能洞燭先機,在看起來還混沌不明時就能正確推導出結果,這當中的關鍵往往就是夠不夠細心、能不能注意到細節的變化。

中澤升任社長的記者會,按照慣例他是不用出席的,但是他卻能想到因為自己升遷的特殊性,可能會有突發狀況,所以決定延後去大阪,也順利參加了記者會,也是因為他的這份細心才沒有讓場面失控。

裕次是日本拳擊冠軍,爸爸中澤是大企業新任社長,兩人都是媒體寵兒,為了避免私生子的身分曝光而造成中澤困擾,而決定不去赴晚餐約會,這是他的細心與成熟;最後父子在新幹線車站見面,雖然只有30秒,也徹底展現了他的貼心與溫柔。


信念變通的表現


大公司中派中有派,互相排擠,島課長、中澤常務這種只想清白工作的人,空間越來越小,逐漸也會成為鬥爭的棋子。福田部長:「以實力和成績能爭取到的,最多只是課長的職級,以後就全靠運氣了」。好的運氣其實就是跟對了人、跟對派系。

最後結局是中澤接任社長、島耕作升任部長,但這只是作者給予的喜劇收場;如果書中的主角轉變為松本常務,那就是一部悲劇收場的漫畫了。如果沒有明確升遷機制,只靠派系廝殺、依賴主子勝負,不論是對於個人或公司,往往都是悲劇收場。

作者可能也討厭派系,所以安排主角和直屬上司各是一匹孤狼,打定主意不跟定上司、不加入派系。這是主角的「信念」,也隱約透露出了作者的「信念」。但是在最後一幕中,作者理想化地安排最終結局是中澤接任社長、中澤又說服島部長變成心腹,隱隱約約變成了「中澤派」,這也是理想和現實的掙扎。

「有人的地方,就有江湖」,派系是一定會出現的,在最基層或許不用理會這些政治問題,可以盡情做自己。但到了某個階層,可能也得選擇適合派系,才能好好的繼續工作了,也是「信念」非變通不可的時候了。

對於高層來說,如果能好好安頓各個派系,讓大家能為一致目標努力,也不失為一種管理策略。例如書中大泉升任社長後仍重用福田、中澤升任社長後也留用福田,都讓福田非常意外,這種懷柔政策也避免了因為派系鬥爭而造成的人才流失。

「課長島耕作」是一部神奇的漫畫,有愛情、有色情、有暴力、有商戰、有情蒐、有談判、有管理、有人際……,各種元素參雜其中,卻又不讓人覺得混亂,大概可以用「漫畫界的佛跳牆」來概括箇中滋味,也值得大家細細品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