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醫護四班回訓心得





11月10號這天,不是準備著隔天雙11要搶購什麼,而是和好多朋友一起回到麻布山林,這個有特殊記憶的地方。 這次是來參加醫護四班的回訓,聽聞這也是末代的醫護班,那更是一定得躬逢其盛了。


坦誠相見最自在


不得不說,這是我在最短時間內,看到最多人哭的一次了,在這個氣氛之中,連我的淚線都有點受到影響。其實要在別人面前哭,尤其是現場有超過30個兩天前未曾謀面的人,對我來說是常困難的,我相信大家平常應該也都是。

但是在現場的感覺就是「安全」、「體諒」、「同理」,這應該源自於田林老師給人的正能量,而大家背這股能量感染之後,也都能放心地敞開心胸。這裡沒有「一句蠢話」、「一件蠢事」、「一個蠢人」,每個人都可以真誠地表達出內心感受,想哭就哭、想笑就笑。

日本商界常帶著商業夥伴去泡溫泉,因為在坦誠相見之後,雙方的隔閡也會越來越小。大家在這裡一起哭過、笑過,經過心靈的坦誠相見,這種自在的、純真的、愉快的感覺,正是大家以及老師之間感情的維繫。


換位思考茅塞開


之前我就問過老師及幾位學長姊,為什麼我再點評時總會有哪裡怪怪的感覺?因為自己對問題也說不清楚,所以得到的答案也沒辦法讓我明顯改善狀況。這次聽銘瑜醫師講到癌症用藥,king桑的回應是”如果我是患者或家屬,我會覺得很灰心…”。腦中忽然”登”的一聲,似乎想通了什麼東西。

之前每次在點評時,我都是把自己預設成點評者的角度,而不是真正的換位思考,變成真正的聽眾。之前的格格不入的感覺,原來是我自己沒有融入講者的場域之中,才會覺得在情感上總是缺了一角。想通這個癥結是此行的最大收穫。


練習準備得常態


很佩服老師和學長姐們總是能迅速做出回饋,這份功力應該源自於平常充分的練習以及龐大的資料庫。高手就是能夠持續穩定的產出,要做到這點,背後所下的苦功是不言可喻的。每一次的點評都要能到位,需要平常持續的練習,「處處皆教室」,隨時思考事物之間的連結,才能讓點評像反射動作一樣又快又好。

田林老師說他每年會針對一個主題來海量閱讀,這也是老師有龐大資料庫的原因。點評是個舉一反三的過程,讓新舊事物在腦中產生連結;如果腦中空空如也,那就絕對不會有什麼精闢的點評了。例如同樣是看著美麗的夕陽,一個人只能說「真美」,另一個人卻能說「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」,這兩人點評高下立判,當中的差異就在他們的資料庫容量了。

田林老師上課時總像是開啟雙核CPU,輸出兼具理性與感性,每次下課都想摸摸看老師的頭有沒有過熱。而我們這些新手就得在平時做好準備、努力進步,做到「樣樣皆教材,刻刻在學習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