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

立春





春天後母面,寒熱最多變


「立春」是一年的第一個節氣,寒冷的冬天逐漸過去,大地萬物開始有了生機,春天即將降臨大地。

春天的天氣冷暖無常、陰晴不定,上周已經可以穿著短袖出門了,這兩天卻又來了今年最強的寒流。




感冒雖輕,痊癒難迎



入春之後,人體腠理開始由冬天的緊實轉而變得疏鬆,以利之後的散熱。雖然人體陽氣來到表面的量持續增加,但還不夠多,所以整體對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減弱。

反覆感冒的機率也會因此而增加,但是因為寒氣也稍微減弱了,所以感冒的嚴重度會比之前「小寒」、「大寒」輕微。很常見的狀況就是輕微的鼻塞鼻水,卻反反覆覆拖了好幾天。

春天也是肝氣升發的季節,肝氣特別容易造成腸胃功能障礙。所以一旦感冒時身體需要腸胃加班來提供能量,腸胃就會因為綁手綁腳又加班過勞而出現諸多症狀,例如:腹脹、反胃……等等。


保暖理氣,才是王道



天氣寒冷時,保暖的工作仍然是一大重點,除了手、腳、耳朵等肢體末端,頸部也是身體上防禦的弱點,這些地方都要加強保護,手套、圍巾、帽子……,都可以避免寒氣的入侵。

反覆感冒是常見的情形,可以盡快找中醫師調理,而不要有放著不管的心態。再輕的感冒,如果拖久了,都容易產生鼻涕倒流、咽喉痰梗……等等過敏症狀。

這段時間因為陽氣持續往外走,除了寒流來時可以酌量進補,都不太需要補品了,以免影響陽氣的升發。一些升散的香料,例如:蔥、薑、辣椒……等等,可以讓陽氣的升發更順暢。而帶酸味的食物有收斂的效果,在這段時間就不適合吃太多了。

過度劇烈的運動,會讓人太喘、太累的,會造成陽氣過度消耗,都不太適合在這段時間進行。而拉筋、瑜珈這類柔和的運動可以放鬆筋骨,讓整體氣機更順暢,讓陽氣可以正常運作。也一樣要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,避免寒氣入侵身體,產生感冒症狀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