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

大寒





寒流猖獗,感冒肆虐


「大寒」、「小寒」是一年中最冷的時間,也是寒流最多的時候,前幾天也剛出現全台平均6度的低溫。

雖然最近的氣溫沒有之前那麼低,但是整體的寒氣還是很明顯,日夜溫差也非常大,所以感冒的人還是非常多,最近的流感疫情也總是居高不下。


陽氣漸升,正邪相爭


「大寒」是一年的最後一個節氣,再往前就是富有生機的春天了。從冬至開始啟動的陽氣,此時已經比較活躍,不像之前那麼凝滯了。

因為人體陽氣來到表面的量增加了,而環境中的寒氣又很重,所以這時如果感冒,就會有比較嚴重的「正邪相爭」。身體的痠痛會比較明顯,也比較容易有高燒的狀況。

在感冒的症狀上,高燒不一定比低燒嚴重,身體嚴重痠痛也不一定比不痠痛嚴重。這些現象有時候只是因為這些人身體免疫的反應速度比較快,如果免疫力可以一舉消滅外來的細菌病毒,往往也都會恢復得比較快。


保暖養氣,才是王道


保暖的工作仍然是最大重點,除了手、腳、耳朵等肢體末端,頸部也是身體上防禦的弱點,這些地方都要加強保護,手套、圍巾、帽子……,都可以避免寒氣的入侵。

如果遇到發燒,可以就近找醫師評估情形,而不要急著退燒。因為有可能會損傷到還不夠強壯的陽氣,造成免疫力偏弱,感冒也容易轉入纏綿難愈的窘境。

這段時間因為陽氣逐漸往外走,進補的量可以逐漸減少,以免影響陽氣的升發。進補的藥材中或是平常的飲食,也可以酌加一些升散的香料來輔助陽氣,例如:蔥、薑、辣椒……等等。不過這些香料也是適量就好,如果調動太多陽氣,也容易加速陽氣的消耗。

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循環,改善體內能量分配。但是要避免在大風大寒中運動,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;也要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,以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,慢跑、太極拳、八段錦都是不錯的選擇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