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夏至






夏日炎炎,長夏漫漫


到了「夏至」這一天,太陽會到達最北端,直射北回歸線,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、晚上最短的一天。這一天也是陽氣最盛的日子,過了此日太陽又會逐漸南移,陰氣也會逐漸產生。


天氣越來越熱


氣溫日漸攀升,雖然還沒到「小暑」、「大暑」那樣的酷熱,這時節的溫度已經可以讓人頭昏腦脹了,所以才有了「夏至,愛呷不愛去」的諺語,顯示出這段時間的慵懶感覺。

這種炎熱天氣要著重防曬,中午的時間也要盡量減少外出曬太陽,並注意補充水分,避免身體脫水。如果水分不足造成體內的熱累積太多,就容易有流鼻血、眼睛出血等症狀。


防曬保水,才是王道


最近的天氣狀況,防曬和水分的補充是當務之急。防曬的首要重點是出門的時間;至於水分的補充,除了飲水量要夠,也要盡量少量多餐地喝水。人體的散熱很大一部分是藉著水蒸氣的蒸散來運作,所以水分所佔的地位就非常重要了。

身體吸收水分需要一些步驟,沒辦法一下子就吸收一大堆。如果拉長飲水間隔並且一次喝很多,身體往往無法吸收,這些水就只是流經身體變成尿液,對身體沒有實質的幫助。像是我們幫盆栽澆水時,也需要慢慢地加水,如果一次倒一堆水,大部分的水就會流到旁邊去了。

這時的運動就也沒有太多限制,只要心肺功能可以承受,高強度的運動也都對整體的循環散熱有幫助。藉著流汗來維持毛細孔的暢通,可以讓水蒸氣能夠順暢排出,以帶走更多熱量。

這時的西瓜、水梨、水蜜桃、竹筍都是當季的蔬果,因為天氣已經夠熱了,適量地吃這些蔬果可以幫助身體散熱,讓身體有清爽的感覺;但是過量可能就會讓腸胃受不了,造成腹脹、腹瀉的問題。

在吃西瓜時,可以吃最甜的紅肉就好,白色、綠色部分都比紅肉更寒,都不適合一般人吃。前陣子看到有人推廣涼拌西瓜皮、西瓜皮湯,這都是火氣大上天的人在吃的,平常狀況吃了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。

路邊常看到的青草茶、涼茶,也都是適量就好,而且最好在飯後吃或喝,以減輕腸胃的壓力。銀耳蓮子湯、綠豆湯等等清涼散熱的食物,或是一些相關的中藥材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