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

穀雨






天氣較暖,雨量增加


這個時節雨量非常豐沛,農夫們春耕之後的秧苗也正好需要豐富的雨水來滋養。在雨水的滋潤下,各種作物順利生長,水中的動物植物也越來越多。


人體陽氣運行於體表


「清明斷雪,穀雨斷霜」,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,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冷天氣的結束,氣溫越來越高,有利於動植物的生長,也有越來越多的陽氣運行於體表。

由於運行於體表的陽氣越來越多,以及氣溫逐漸上升,這時候比較不需要擔心驟冷天氣的影響了,反而要注意因為降雨增多而逐漸上升的濕度。

濕度過高時,陽氣就無法順利送到各個原本該去的的地方。如果送到頭上的陽氣不足,就容易有頭昏、頭悶的狀況;送到四肢的陽氣不足,就容易有四肢重著的狀況。而陽氣鬱積的節點上,也容易有紅腫發熱的現象。


健脾排濕,才是王道


由於天氣漸熱,加上可能有陽氣鬱積的情形,許多人在悶熱的狀況下就會吃冰棒、喝冷飲來解熱。但是往往只解一時的熱,卻可能讓陽氣更不順、鬱積更嚴重。

脾胃受寒之後,排除濕氣的功能也可能下降,反而身體更濕更悶了。由於脾胃要消耗大量能量來處理體內外的濕氣,可能能量不足以處理這些額外的寒氣,所以常常吃一點冰冷的就會有軟便甚至腹瀉的狀況。

這時的飲食應該要盡量清淡及溫熱,避免會消耗脾胃氣或阻滯陽氣的食物。讓身體可以順利排除濕氣,並讓陽氣都能順利送到各個該去的目的地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