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

夏至(06/21~07/06)





夏至日頭正,陽氣達頂峰


到了「夏至」這一天,太陽會到達最北端,直射北回歸線,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、夜晚最短的一天。這一天也是陽氣最旺盛的日子,過了這天,太陽又會逐漸南移,陽氣的量也會慢慢減少。


氣溫漸攀升,避暑不能等


氣溫日漸攀升,雖然還沒到「小暑」、「大暑」那樣的酷熱,一旦雨停之後太陽出來,這時節的溫度已經可以讓人頭昏腦脹了;所以才有了「夏至,愛呷不愛去」的諺語,連好吃的東西都勾不起食慾,體現出這段時間的慵懶感覺。

在這種炎熱天氣,要減少直曬太陽的機會,所以中午的時間應該要盡量減少外出。防曬的首要重點就是出門的時間,如果要出門運動,時間最好提早到清晨或延後到傍晚。像是農夫們總是凌晨四點就到田裡工作,早上六點就回家躲太陽了。


補水助散熱,飲食得選擇


在這段時間,水分的補充也是當務之急。因為人體的散熱很大一部分是藉著水蒸氣的蒸散,所以充足的水份就非常重要;如果因為水分不足,身體無法散熱,造成體內的熱累積太多,就容易有流鼻血、眼睛出血等症狀。

除了飲水量要夠,也要盡量少量多餐地分批喝水。如果總是一口氣牛飲,身體無法吸收,這些水等於是只流過身體變成尿液,沒有太大作用。像是我們幫盆栽澆水時,也需要慢慢地加水,讓土壤可以吸收;如果一次倒一堆水,大部分的水就會流到盆栽外面去了。

這時的運動就也沒有太多限制,只要心肺功能可以承受,高強度的運動也都對整體的循環散熱有幫助。藉著流汗來維持毛細孔的暢通,可以讓水蒸氣能夠順暢排出,以帶走更多熱量。

這時可以吃一些西瓜、水梨、竹筍、或是少量冷飲,因為天氣已經夠熱了,適量地吃這些可以幫助身體散熱,讓人有清爽的感覺;但是過量可能就會讓腸胃受不了,造成腹脹、腹瀉的問題。

在吃西瓜時,可以吃最甜的紅肉就好,白色的部分比紅肉更寒。偶爾會有人推廣西瓜皮湯或是涼拌西瓜皮,這更是極寒性的食物,這都是火氣大上天的人在吃的,平常狀況吃了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,就奢侈地丟廚餘桶吧。路邊常看到的青草茶、涼茶,也都是適量就好,過猶不及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