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

芒種(06/05~06/20)





梅雨季節將結束,稻穀結穗細芒出


梅雨季節即將進入尾聲,也不負眾望地帶來了充沛的雨量。最近濕度還是偏高,所以還是容易覺得悶熱;接下來雨量會漸漸變少,天氣變得越來越熱,也慢慢變得乾燥一些。

天氣會逐漸從陰雨綿綿轉變成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。這時的稻穀也逐漸成熟結實、長出細芒,所以才稱為「芒種」。


天氣逐漸轉乾熱,調節適應莫耽擱


梅雨鋒面遠去之後,太陽露臉的機率將大得多,因此氣溫日漸攀升。空氣中的濕度也日漸下降,逐漸從濕熱天氣轉變為乾熱天氣。

前半段濕熱的天氣可能會讓陽氣不順,產生紅腫癢脹的症狀。後半段的乾熱天氣,則是要著重防曬,並注意補充水分,避免身體脫水。

身體的調節需要一點時間,如果從濕到乾的變化太快,身體可能會來不及反應,而出現各種不適症狀。這時我們就需要主動做一些調整來輔助身體的調節機制。


加強循環散濕熱,防曬保濕新功課


節氣前半的濕熱會阻礙身體的散熱,讓身體表面有黏膩的感覺,流出比較黏的汗;也容易頭悶脹、皮膚紅癢。

一個人休息了大半年之後重新工作,效率肯定是奇低無比,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新上手。由於前面幾個月都是在比較冷或比較濕的環境,所以身體運送水的機制也是處於休息狀態,會比較遲鈍。

這時的運動一樣可以稍微提高強度,讓身體出汗量增加,把毛孔裡面的濕熱一起排出去,不過運動強度還是需要考量每個人心肺功能強弱來定,不能讓心臟超出負荷。綠豆薏仁湯這種可以清熱兼排濕的點心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節氣後半的乾熱要注意皮膚曬傷以及身體脫水的問題。一下子變成乾熱的天氣之後,身體內的水和津液常常無法送達目的地;這時散熱、保濕、協助水的循環就相對重要了。

這時的運動就比較沒有太多限制,重點只放在水分的補充;由於身體運送水的機制還不順暢,所以應該要少量多餐地喝水,讓身體有慢慢吸收、慢慢運送的空間。足夠而均勻的水分可以避免脫水問題,也可以幫助身體的散熱。

如果多量少餐地牛飲,一則身體無法吸收,變成喝了水就跑廁所,這些水等於是只流過身體,沒有太大作用;二則身體也無法一下子運送這麼多水,造成有些地方仍然乾燥、有些地方卻水腫的狀況。

這時的飲食一樣要注意寒涼生冷食物,避免消耗脾胃氣而更破壞了體內的氣的運行。像是西瓜、水梨、竹筍都是當季的蔬果,適量吃可以幫助身體散熱,過量則反而會造成熱氣悶住、無法排出的狀況。

在吃西瓜時,可以吃最甜的紅肉就好,白色的部分都比紅肉更寒,西瓜皮湯或是涼拌西瓜皮更是極寒性的食物,就奢侈地丟廚餘桶吧。路邊常看到的青草茶、涼茶,也都是適量就好,過猶不及。

銀耳蓮子湯、綠豆湯等等清涼散熱的食物,或是一些相關的中藥材,都是不錯的選擇,不過還是先洽詢合格中醫師會更恰當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