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速食遊戲演練班,人情世故課間穿





去年參加過Alex老師的「速食遊戲電影班」,才初窺行銷的門徑,但是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;今年一聽說老師要加開「速食遊戲演練班」,立馬就手刀報名了,能和100多人一起大混戰,這種機會實在不是天天有。 


組內和諧先顧好,組間競爭沒煩惱


之前在參加公開課程時,除了組員都互相認識的情況,總發現大家是多頭馬車,沒有人服別人。而我一直不知道怎麼改善這個情況,甚至不知道這其實是最該被優先處理的情況。 

大家總滿腦子想著要和別組競爭,卻忽略了「組內和諧是組間競爭的後院」這個事實;家內不穩,在外自然也做不出好成績了。

這次我們組內在這點上做的很不錯,一早抽籤完,大家坐定之後,就是一陣亂聊,讓大家都有初步的互相瞭解。Small talk就像是個小螺絲釘,看似不起眼、不重要,但是缺了它卻是萬萬不行。最後雖然不是冠軍,但我們組也在和諧歡樂的氣氛中,拿下不錯的成績。


做人留一線,日後好相見


巴菲特曾說:「評估企業唯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,就是定價能力」這個場演練遊戲中,的確也闡明了定價能力的重要性。

定價的第一步應該是要市場調查哪些人會來;或是要先假設哪些人會來,然後再用實務驗證我們的假設。接下來是要引起買家的渴望,觸發購買行動。

在這個過程中,很關鍵的重點就是要瞭解對方的需求,這時「提示卡」就非常重要了。不過我們組一開始討論太久,導致提示卡售罄,所以只能瞎子摸象。這讓我們知道,不只報名要拚手速,買提示卡也是一樣要拚手速的。

對顧客來說,除了「金錢成本」,很常被忽略的還有「心理成本」和「風險成本」。有些組的任務是一定得有OOO或XXX,否則就不計分,那這些東西就值很高的「心理成本」和「風險成本」,抓緊這些點,自然能賣出好價格。不過也不能漫天喊價,畢竟還有11間相似性質的競爭店面,難保不會有人用「競爭定價法」,利用一點點差額來搶客。

在商業上,我們都不該有殺雞取卵的作法,而是該追求長期的合作。身為賣方,如果抓住買方需求就開出天價;或是身為買方,硬要把價格砍到見骨,都不是一種健康的合作關係。讓雙方都有獲利,才能維持長遠的關係,也正是電影「古惑仔」中說的「做人留一線,日後好相見」!!


心理暗示擾行銷,獨門特色得強調


在第一輪的遊戲結束時,老師刻意問了「誰的錢沒花完?」,讓全場都很在意這個點,以至於第二輪剛開始沒多久,大家都是手頭空空了。一方面是因為賣方定價都明顯提高;另一方面是還要付租金,所以「可支配金額」變少了;最重要的一點,是大家都受到老師的「暗示」,輕描淡寫的一句話,卻紮紮實實地影響了100多個人。

第一輪分數遙遙領先的賣方是專攻飲料、點心的特異速食店,完全不賣漢堡。全場知道這個訊息後,第二輪各組賣飲料、點心的比例大幅提升,同時售價也等比級數地上揚。這其實也是「暗示」的作用,「如果沒跟上這波怎麼辦?」這是不少人內心的恐懼,以至於或大或小地,大家都跟上這股潮流了。

這時要誇一下我們組內賣方,在這種輿論壓力下,並沒有隨大流,而是堅持初衷地分散風險,各種品項都均衡發展。同時也有不錯的結果,就是在第二輪的賣方拿到最高分。

老師還提到泰國看到的按摩店,有兩家店位置、價格、手法都差不多,但是生意卻天壤之別。只是因為生意好的那間店只有一樓,所以人都聚在門口,營造出門庭若市的感覺;另一家店一樓只有櫃台,客人都在二樓按摩,呈現出門可羅雀的蕭條感。

這也是「暗示」的效果,其實我們吃飯時,一定也會選人多的餐廳,而不會選完全沒客人的餐廳,所以店家總會把客人優先安排在窗邊,而我們也不知不覺地變成活招牌了。

回到泰國的按摩店,老師提到破解方法,就是在招牌上寫「請上二樓、有冷氣、有廁所」,就能「暗示」自己的店面比生意好的那家高級,提醒客人另一家店只是沒有冷氣的鐵皮屋。有時候只是寫出事實,強調特色,就會是很好的行銷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