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

寒露(10/08~10/22)






日夜溫差大,九降陣陣颳


中秋節過了,時序已經走到了深秋。最近氣溫下降得很明顯,白天溫度大多在29℃上下,而早晚的溫度可以降到接近20℃。伴隨著涼意的,是相當大的日夜溫差。

俗語說「九月起九降、臭頭仔無地藏」,俗稱九降風的東北季風也開始逐間增強,很容易吹掉帽子,所以會大家的帽子要多注意啦。

 

溫差併強風,感冒機會增


最近早晚可能會有8~10度左右的溫差,又常常有比較強的風。毛孔常常因為白天的高溫而張大散熱,又因為調節不及而沒辦法即時縮小;一旦暴露在早晚的涼意中,就很容易出現一些頭痛、頸緊的感冒症狀了。

若是心臟腸胃的氣血能量不足,就會造成毛細孔的開闔反應速度比較慢,像是電力不足的電動門,開關反應總是慢半拍。

甚至毛細孔會無法完全關緊,就像是老化的橡皮一樣會漏風,這些人就更容易被風寒長驅直入而感冒了。

俗語說「二八亂穿衣」,就是說農曆二月和八月這兩個月份正是季節交替時,忽冷忽熱,不只每日早晚溫差大,隔日的溫差往往也很大,讓人不容易搭配衣服。洋蔥式穿法算是相當適合的作法,可以讓人靈活的調配。除此之外,出門時多帶一件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
溫脾暖心助陽氣,沉靜收斂養生息


要改善身體對冷熱的調節功能,心臟是很重要的樞紐,因為調控毛細孔開闔所需的能量,也都要靠心臟來輸送。而腸胃可以從飲食中獲取能量,是全身氣血的來源。如果心臟的功能相當於發電廠和配電網,腸胃大概就是港口和天然氣運輸船的功能了。

早晚溫度較低時喝一點桂圓紅棗茶,對於加強腸胃的吸收以及心臟的推動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用蔥、薑、鹽來煮一下豬心,以形補形,也都會有所幫助。

俗諺說「白露身不露,寒露腳不露」,因為早晚的寒氣慢慢變明顯了,除了身體之外,手腳等末梢的保暖也要多下功夫。手腳保暖如果做好,也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,可以更順暢地把氣血送到末梢來。

因為大自然的陽氣已經入土,身體的陽氣也持續變弱了,所以身體容易出現昏欲睡的感覺,我們也應該讓身體的陽氣更沉靜,不再橫衝直撞。一方面要讓心情沉穩下來,不要讓腦袋一直保持在高速運轉的狀態;另一方面,登山、慢跑、瑜珈、太極拳等緩和的運動,也都可以讓氣息沉穩,以順應大自然的節奏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