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

寒露





日夜溫差大,九降陣陣颳


中秋節也過了,時序已經走到了深秋,雖然白天的天氣仍然非常炎熱,甚至還出現了有紀錄以來的入秋最高溫38.3℃ 但是早晚的溫度可以降到25℃左右,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涼意。

俗諺說「九月起九降、臭頭仔無地藏」,俗稱九降風的東北季風也開始逐間增強,很容易吹掉帽子,所以會戴帽子來遮禿頭或癩痢頭的人就要特別小心了。


溫差併強風,感冒機會增


因為早晚可能會有10度左右的溫差,最近又常常有比較強的風。當毛孔因為白天的高溫而張大散熱,又因為調節不及而沒有在早晚的涼意中縮小,就很容易出現一些頭痛、頸緊的感冒症狀了。

俗諺說「二八亂穿衣」,就是說農曆二月和八月這兩個月份正是季節交替時,忽冷忽熱,不只早晚溫差大,隔日的溫差往往也很大,讓人不容易搭配衣服。新聞上常看到的洋蔥式穿法可能是最適合的作法,可以讓人靈活的調配。除此之外,出門時多帶一件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有些人心臟腸胃的氣血能量不足,造成毛細孔的開闔反應速度比平常人慢,甚至毛細孔會無法關閉,就像是橡皮老化的水龍頭一樣無法完全關緊。這些人就更容易被風寒長驅直入而感冒了。


養心健脾溫肺,才是王道


要改善身體對冷熱的調節功能,心臟是很重要的樞紐,因為調控毛細孔所需的能量,也都要靠心臟來輸送。而腸胃是全身氣血的來源,可以從飲食中獲取能量再供給到全身。如果心臟的功能相當於發電廠和配電網,腸胃大概就是港口和天然氣運輸船的功能了。

早晚溫度較低時喝一點桂圓紅棗茶,對於加強腸胃的吸收以及心臟的推動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用蔥、薑、鹽來煮一下豬心,以形補形,也都會有所幫助。

俗諺說「白露身不露,寒露腳不露」,因為早晚的寒氣慢慢變明顯了,除了身體之外,手腳等末梢的保暖也要多下功夫,手腳保暖如果做好,也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,可以更順暢地把氣血送到末梢來。

一些溫暖潤肺的藥物或食物,例如銀耳、百合、山藥、蓮藕……這些有黏液的食物,不論是直接吃或拿來煮粥都會有不錯的效果。在這個季節,溫熱地吃也會比冰涼地吃,對身體有更大地助益。

因為大自然的陽氣已經入土,陽氣逐漸變得比陰氣弱了,所以身體常常會出現昏欲睡的感覺,我們也應該要讓身體的陽氣更沉靜,不再橫衝直撞。一方面要讓心情沉穩下來,不要讓腦袋一直保持在高速運轉的狀態;另一方面,登山、慢跑、瑜珈、太極拳等緩和的運動,也都可以讓氣息沉穩,以順應大自然的節奏。

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,可能還有不足或錯誤,僅供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