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

大雪(12/07~12/20)





大雪大到,寒風嘯嘯


俗諺說:「小雪小到,大雪大到」。從小雪開始,烏魚群就慢慢向南迴流;到了大雪時,烏魚群的數量也越來越多,整個台灣西部沿海有豐富的烏魚漁獲。

隨著氣溫越來越低,寒流也越來越密集,所以保暖工作就益發重要。這段時間感冒的人也會大量增加,常常會看到有人在咳嗽、流鼻水。


陽氣收斂,活動不便


這段時間人體陽氣將大幅度地收斂,回到身體的深層。在表面運作的陽氣量會大幅減少,所以整個人會像強制進入省電模式一樣,效能大幅下降。

輸送到頭面的陽氣減少,就容易有頭昏、腦袋變笨的感覺;輸送到手腳的陽氣減少,就容易有手腳冰冷的狀況;抵抗力也會下降而比較容易感冒。

輸送到肌肉的陽氣變少,也會讓肌肉反應比較遲緩,容易有眼到了、手腳卻不到的狀況。所以運動之前一定要充分暖身,以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。老人家也要注意保暖,特別注意因為肌肉僵硬而跌倒的狀況。


保暖行氣,休養生息


保暖的工作仍然是最大重點,除了手、腳、耳朵等肢體末端,頸部也是身體上防禦的弱點,這些地方都要加強保護,手套、圍巾、帽子……,都可以避免寒氣從這裡進入。

在氣溫比較低時,吃一點香氣逼人的薑母鴨、羊肉爐,可以讓身體分配多一點陽氣到表面來運作,身體就會比較暖和,也會覺得精神比較好。但是如果太常吃這類食物,也容易造成陽氣過度消耗。

以現代人的飲食習慣,已經不需要額外補充大量的營養;反而是比較需要一個順暢的體內物流系統,把養分送到各自該去的地方,並且把代謝廢物清出體外。

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循環,改善體內物流系統。但是要避免在大風大寒中運動,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;也要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,以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,慢跑、太極拳、八段錦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因為台灣很少出現零下的溫度,熱補的藥物不需要常吃。以補水、補氣的藥物為主,搭配適量推動陽氣的藥物,會是更好的選擇。

這段時間剛好也是菊花採收的季節,如果眼睛有氣血不順的狀況,又因為使用過度而酸澀時,來一杯枸杞菊花茶,都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