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楊博因醫師的自我介紹





從幻想到夢想


從小就對武俠小說很有興趣,每次看書時,心情除了跟著主角高潮迭起,最有興趣的就是像胡青牛、平一指這種神醫了,不管多嚴重的問題,總是能迎刃而解。後來高中時竟然還有金庸群俠傳這種遊戲,完全滿足了小小的心願。

因緣際會進了中醫系,才驚覺原來中醫不是我想像的這樣,沒有黑玉斷續膏來接骨、沒有神秘果來瞬間補滿血、金瘡藥也不是想像中的一夜生肌。慢慢的接觸了不同派別的方法之後,逐漸對中醫有更多了解。在瞎子摸象的過程中,一開始只摸到尾巴,漸漸地偶爾摸到耳朵、鼻子……,慢慢在腦中拼湊出一個輪廓。


追求自我提升


目前已經畢業執業中醫工作8年了,經驗也是逐漸累積,當初看不清那頭象,目前還是模糊不清的狀態,甚至有一種想法是更不相信自己的五感了。其實就像一句老話說的,”懂得越多,就知道自己懂得越少”,這句話真的放在哪裡都適用。但是經驗的累積還是有其價值,看病的廣度深度都在持續地增加,效果也是逐漸上升。

可能還是有點不安於現狀,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更好的學習方法,能像開外掛般增加學習效率,所以也開始上一些課程來自我提升,或是看羅胖、道長等等,逐步提升自己的思維能力。另一方面,牛頓說過:「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些,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」


取之於人,用之於人


雖然目前的能力、經驗有限,但是這些年累積下來的微薄經驗,對後來的學弟妹也都是很有幫助的,至少可以先點出哪裡是”此路不通”,讓他們少走很多冤枉路,這種經驗傳承都是中醫學的特色。

但是一腔熱血是不夠的,如果無法好好的傳達正確訊息,往往都是事倍功半,甚至會產生誤解,把大家帶往錯誤的方向。所以現在的目標除了提升實力之外,也要提升自己的表達力,希望能夠用最高的效率,傳達出接近百分之百正確的訊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