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小雪(11/22~12/06)





氣溫更轉冷,雷雨難再逢


「小雪」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,緯度較高的地方這時已經開始有細雪出現了。台灣雖然一般來說不會下雪,但是也可以感受到天氣明顯變冷。

「月內若陳雷,豬牛飼不肥」,正式入冬之後,就不該出現雷雨了,只會有偶爾的細雨出現。這個節令如果還聽到雷聲的話,就表示天候異常,各種農作物、豬羊等六畜都會長不好。


上下不交通,閉塞而成冬


小雪有三候。

初候,虹藏不見。

二候,天氣上升,地氣下降。

三侯,閉塞而成冬。

正常來說,地氣上升,天氣下降,才是完整而順暢的循環。這個季節卻是天氣上升,地氣下降,呈現上下不交通的現象。

彩虹的出現需要有足夠溫暖的水氣,此時因為天地氣不交通,所以下大雨的機率大幅下降,彩虹也就很難出現了。

整個大地的生機開始有閉塞的的情形,進入真正的冬天。人體的氣機也會受到影響,產生停滯的狀況,也就容易有渾身不舒服、筋骨痠軟、頭昏等等症狀。氣機停滯也容易造成心情鬱悶,甚至加重憂鬱症的病情,這些都需要多加注意。


省電模式保運作,避免陽氣耗過多


因為天地氣不交通,人體也氣機停滯,但是人類沒有辦法跟著動物一起冬眠,還是得用這些有限的氣血來維持身體的基本運作,於是就像手機開啟省電模式一樣了。

這段時間有些注意事項,首先,要做好保暖的工作,除了手、腳、耳朵等肢體末端,頸部也是身體上防禦的弱點,這些地方都要加強保護,避免寒氣從這裡進入,阻礙了體內陽氣的運作。

再來,早晚溫度較低時喝一點桂圓紅棗茶,對於加強腸胃的吸收以及心臟的推動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用蔥、薑、鹽來煮豬心,以形補形,也都會有所幫助。當腸胃能吸收足夠的能量,並且心臟可以把能量送到該去的地方,才能讓身體機能運作順暢。

另外,適度的運動一方面可以讓循環達到肢體末端,一方面也可以強化心臟功能,增加腦部氣血供應,讓人不會整天昏昏沉沉的。但是要避免在大風大寒中運動,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;也要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,以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,慢跑、太極拳、八段錦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最後,一些種子、堅果類的食物,例如:芝麻、杏仁、核桃、腰果,裡面所含的脂肪有滋潤的效果,也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熱量,都適合在寒冷的冬天裡食用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