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冬至(12/21~01/04)





冬至上場,白日漸長


「冬至」時,因為陽光直射南回歸線,所以是北半球黑夜最長的一天。過了冬至之後,陽光照射逐漸北移,北半球的白天就越來越長,黑夜也越來越短了。


陽氣生發,能量轉化


呼應著黑夜最長的情形,這天也是陰氣最強盛的一天。因循著物極必反的循環,陰氣由極盛而漸弱,陽氣也由極弱而漸強,這就是「冬至一陽生」的概念。

冬至過後,太陽慢慢地向北回歸線移動,北半球的白晝也慢慢加長、夜晚漸漸縮短。這也呼應了從冬至之後,陽氣又慢慢的增強的情形。
 
因為陽氣開始啟動了,之前「大雪」時的省電模式會得到些許的改善,身體的效能會有所提升;人也會覺得比較輕鬆,比較少發生頭昏、疲倦的症狀。

陽氣在剛產生的這個時期是非常脆弱的,所以我們須要好好保護它,不要濫用,才可以讓這個小火種逐漸壯大成支持全身的生命之火。

像是烤肉生火時,會用火種來點燃木炭,這時候風太大或沒有搧風都可能會讓火種熄滅,更不用說放了冰塊或水上去了。惟有好好的保護火種,等到木炭都燒紅了,才有足夠的熱能來烤肉。


固氣補水,養生精髓


因為要保護初生的陽氣,這段時間不適合吃太太多燥熱的薑母鴨、羊肉爐、麻油雞等等。吃太多這類熱補的食物容易讓火種一下子燒太旺,造成木炭還沒燒紅,火種就熄滅了。這樣子在熱氣散掉之後,人反而會變得比較虛弱。

冬天也容易有皮膚乾燥脫屑的問題,有這些症狀的人,更不適合吃燥熱的食物了。可以以補水、補氣的藥物為主,搭配一點點推動陽氣的藥物,會是更好的選擇。

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循環,改善體內物流系統。但是要避免在大風大寒中運動,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;也要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,以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,慢跑、太極拳、八段錦都是不錯的選擇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