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

超級數字力,我也財金系--數字力回訓,財報可依循






最近手速訓練得不錯,所以有幸搶到了超級數字力的台中14班的回訓+新生兩個名額,可以和老婆一起去見見MJ老師的風采。

這天早去晚回都是搭UBER,早上7:55分看了APP顯示單程是400,但是突然一陣飢餓感湧上來,原來是路邊有名的酥皮蛋餅的香味飄過來了。拿到蛋餅之後,時間已經是8:05了,再看一次APP,竟然已經變成單程540了,不過為了準時到達上課地點,還是點下確認鍵了。

這讓我想到穩定獲利的重要,只要是剛需,不管市場價格怎麼波動,消費者都還是會買單。除非是太過分的漫天要價,例如價格來到單程1000,價格已經遠遠超出價值,我可能就會轉向對手55688了。

去程540,車主開了30分鐘的車;回程300,車主開了60分鐘的車。大多數時候,收入都不等於付出的勞力成本,而是和供給/需求的比例關係比較密切。所以我們也要慎選本業,最好是市場上只有我一家獨霸,那就可以獅子大開口了,但是這實在不太可能;退而求其次則是讓客戶不能沒有我、捨不得沒有我,那也算是成功了。

而這次我們是三人共乘,這類似三家ABC企業一起把某項業務外包給甲公司,應該可以算是一種降低費用的做法。同時也可以讓我們在車上繼續專注當時的本業:睡覺,光是這部分就已經讓費用回本了。。

這次上課MJ老師又更大手筆了,練習財報的工具不是海報紙,而是升級成了磁鐵盒,質感和方便性都大大提升。而且連回訓的學長姐也是人手一份,真的是佛心來著。

因為是回訓,腦袋的壓力減少了許多,除了又紮實地複習了一次財務報表,也聽到了許多之前沒聽到的細節,同時也做了比較多的思考。老師這次最強調的,除了財務報表之外,生活常識以及行業知識也非常重要,相當於一個人的兩隻腳,腳越粗就站得越穩,如果只有一隻腳當然就是搖搖晃晃啦。

營業活動現金流也是一大重點,因為股價幾乎就和OCF是同進退的,所以我們在看財務報表時,也會從現金流量表先開始。巴菲特說過:「上市公司的價值,就是該企業在其未來生涯中所能產生的現金流量的折現值」,也是以現金流量為最大重點。

上課當天還看到了數字力網站的新功能,可以依各項指標篩選出適合的股票,真的是讓人驚訝的功能,重點是「完全免費!!!」真的是太佛心了。

雖然是第二次上課,還是有不少新的收穫,想必應該還有很多我沒注意到的地方需要繼續學習。除了在挑選股票上,個人生涯規劃、課程進修、交友選擇,都可以套上這一套邏輯,大大減少踩雷的機會。就算沒有大勝,只要能避開大敗,都可以有繼續發展的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