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

講師培訓,企業五班~回訓心得~





長期主義心中有,成為時間的朋友


又回到田林老師的場子來學習了,在這裡學到的除了怎麼上台,也有怎麼學習、怎麼進步、怎麼成長。

每當為了自己的孱弱而恐懼時,田林老師的形象就會給人一種「一燈能滅千年暗」的平靜感。再怎麼厲害的人,也都是從小處慢慢累積;只有長期主義者,才能成為時間的朋友,因為每個現狀都是所有過去的累積總合。

田林老師現在對全場聽眾的情緒變化都能觀察入微,可是年輕時也曾被罵是「木頭人」,由此可知持續進步的效益有多了。一個人的成就,往往就是來自於正確的方向加上以大量的重複練習。而一個人的進步也都跟複利曲線一樣,總是要經過一個「長期的」水平線,才能迎來斜率暴增的突破點。


挑錯心態不該有,獨立思考才長久


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「挑錯」的模式,總是判斷到底扣了幾分,而不是得了幾分。在醫學方面的訓練更是如此:

這幾個數據有什麼問題?
這邊都沒問題那就跳過!


每天總是習慣在挑毛病。所以剛開始用「三明治回饋法」時,對於批評的餡料實在是信手捻來皆文章,而對於稱讚的吐司卻總有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挫折感。

但是後來漸漸發現,這個狀況其實是因為我戴著「有色眼鏡」,而看不到或是看不懂別人的長處;把自己的眼光當作全世界的眼光,把自己的想法當作全世界的想法,以至於常常以偏概全地把「別人的好」都忽略掉了。

在給別人提出建議之時,尤其是當這個建議獲得大多數人認可時,往往會有「被認同感」。但是如果總是帶著這種指導者的心態,而不是以聆聽者的姿態來聽演講,是無法真正融入情境之中的;情境不對,就容易走味。

在判斷自己的說法、做法是否正確時,不應該是根據認同的人有多少,而是應該依據自己的獨立思考。唯有這樣,才有辦法跨出舒適圈、突破同溫層,逐漸提高自己的邏輯能力。


陪伴鼓勵能解憂,正面能量身邊求


在第一次上講師訓的晚上,當焦頭爛額地修改投影片時,內心實在是相當孤獨的,一堆念頭滿天飛舞:

怎麼辦,講得好枯燥…
怎麼辦,投影片好醜…
怎麼辦,沒人聽得懂…
怎麼辦,明天怎麼辦…


這個時候,來自身旁的鼓勵實在非常重要;在幾次回訓中更發現,甚至只是在旁邊默默陪伴,也有極佳的效果。陪伴和鼓勵產生的正能量,絕對是孤獨和恐慌的一帖良藥,因為這兩股正能量,就是人類獨有的稀缺資源。

人都希望被看見,需要證明自我價值;一旦成長了、進步了,證明也就自動完成了,因為這都來自內心的提升。田林老師總是說:「要引導,不是指導。」想必也是想讓每個人都能靠一己之力來走過那最後一哩路,達到真正的成長。

打羽毛球的時候,總會同個動作連續練習很多次,如果某一球打得好,教練就會讚美一下;長期下來,就越來越記得這些正確的動作,轉變成身體的記憶,技術也逐漸提升。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鼓勵,也一樣能產生這種正面提升,形成一股正能量。

就像海豹部隊的信念「絕不拋下任何弟兄」一樣,互相鼓勵而產生的正能量可以帶著所有人一起前行;而這之間產生的密如織網的連結,也讓大家越來越像一個大家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