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

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 演講心得





上週六特地北上,參加完鳳梨王子的走心分享會之後,又直奔慕哲咖啡來當一日文青,來朝聖斯棓學長的年度演講。平常是沒有窩在咖啡館的習慣的,剛好也解鎖了「偽文青」的成就。


活動從發出公告就開始


這次的主題是「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」,斯棓學長除了演講精彩,也用實際行動做了漂亮的演繹。

在一個月前就先發文,勾起大家的注意力,讓大家可以排開行程。

在前一天又發文一次,一方面讓大家覺得颱風走了,實在是天賜良機;一方面也提醒大家要提早卡位。演講19:00開始,當我18:00踏進慕哲時,已經是人山人海,到處都是熟面孔了。

沒想到當天還有一個殺手鐧:西班牙語的介紹影片,造成主辦單位不得不增加座位。

每個人都是個社會上的節點,當能力越強、影響力越大,就能連結並影響更多人。即使資源有限,只要能在適當的時間、適當的位置使用適當的資源,都可以大大提升影響力。


勿免登記,欲就拿去,無其他規矩


學長的診所擺了不少書,都是要拿來送給有緣人的,索書規則就是「勿免登記,欲就拿去,無其他規矩」。因為現代人太少看書了,如果因為這樣能讓一些人多看點書,對社會提升略盡棉薄之力,這些買書錢實在是一筆值得的成本。

之前學長也提過,2020/1/11的前兩、三天,也可以買幾張商務艙機票,把家中父母送去日本逍遙一週。以長遠來看,也都可以看做是一筆划算的支出。


選定路線,走好走滿


每個人的專長、特色不同,想要發揮影響力,從自己的強項出發,絕對是事半功倍;不同的階段,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。學長選擇的路線是從報紙投稿開始,然後參加短講,進展到環島、環球演講,目前則是徵文、寫推薦序。之後聽說還想往美食方面進發,想來是相當值得期待。

每條路線都能接觸到不同的族群,路線越多,自然就能接觸越多人,但是前提是要把選定的每條路線走好,千萬不能變成耍花槍。

環島演講時,學長總是自備道具、自備禮物、甚至還自備聽眾,把每一場演講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來看待。也是因為這一份堅持,才會和當天的主辦單位搭上線,而催生了這場演講。

發掘自己的強項,找出專屬自己的增量市場;趕快把好點子付諸行動,小步快跑,快速迭代。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把事情做到完美的,學長的文章也是先投小報,再投四大報,最後進化到寫推薦序。


慎用網路,散發陽光


在資訊不流通的年代,連成吉思汗屠城的消息都很難傳遞出去;而現在人人都是自媒體,口袋撿到200元都可以上新聞,那個誰誰誰吃了什麼便當都可以上頭版……,很多負面消息、假新聞也更容易傳到我們跟前。

我們能做的大概有幾點,其一是不要看到消息就轉發,一定要確認真偽。評論文章總是有正反兩極,當文章和我們立場相同時,很容易就見獵心喜地轉發出去了。如果內容只是斷章取義,都容易對個人的公信力造成扣分。

其二是不要在面冊上筆戰、互相攻擊,因為對方不會聽了一番話就改變立場;同時筆戰也會讓這篇文章一直浮上來,反而讓更多人看到立場相反的訊息。

其三是臉書不要散發無助訊息,同溫層內如果有幾個人一直在散發負面情緒,很快就會讓整個同溫層都受感染,變得灰濛濛得一片。就像最黑暗時代的邱吉爾,帶著信念、持續前行。唯有正面陽光的同溫層,才有助於每個人的成長。

最大化影響力的進程,其實也是成為領導者的進程。美國第六任總統 John Quincy Adams給出了明確的定義:「如果你所做的一切,是使他人了解更多、學習更多、做到更好、成為更好的人,那你就是一位領導者!」在小眾領域一針頂天、成為領導者,也正是我們該有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