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環遊簡報世界,持續拓展視野





雨狗大在講座中,為我們介紹了俄國的簡報神人Alexei Kapterev的學習之路,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個名字怎麼念,所以就直接簡稱AK吧。講座內容跳脫了一般的路線,完全在意料之外,但是一樣是令人心曠神怡,完全不愧對「環遊簡報世界」的標題啊!也不枉我結束了星期五的門診工作之後,就一路風塵僕僕地趕到台北了。

英文能力要加強,異花授粉撲鼻香



雨狗大非常強調英文能力的重要性,因為許多資源都是以英文的形式呈現,如果還要等翻譯,都已經慢人好幾拍了,甚至根本沒有翻譯的版本。連我們印象中英文不好的日本,大學課堂都有一系列的英文課,台灣的英文課則是少得可憐,所以這部分都要靠自己努力了。

給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,如果一直待在圈內,進度絕對有限;如果要跨太遠,也沒幾個人做得到。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先鞏固好自己的專業,在裡面做到頂尖,然後往周邊一點一點慢慢延伸,在「異花授粉」的效果下,讓專業發揮到極大化。


設計編劇與演員,三足鼎立才周全



一場好的表演從設計、編劇到演員,缺一不可;一場好的演講也是如此,講者其實就是一個設計、編劇與演員三者合一的腳色。三種腳色一起訓練,找出自己的弱項,先把短板補起來,在增加桶子的儲水量方面,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雨狗大也介紹了幾本神書,有些書聽起來感覺跟九陽神功一樣厲害,不過剛剛發現博客來裡面有,所以就不藏私的分享出來了,希望大家都可以變得和吳孟達、梁朝偉、周星馳……一樣厲害。


聚焦對比一致性,分享專業夥伴盈



如果能聚焦在專業上做到頂尖,並分享出來,總是可以吸引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許多簡報高手也都在各自的領域是專業高手。因為優秀的人總會認識彼此,即使沒有見過面,也就達到了「異花授粉,招蜂引蝶」的效果。

一致性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重點,可以讓整份簡報更加流暢。雨狗大也舉了黑板為例子,要真就一起真、要假就一起假,真假不一致時整個畫面也都不對勁了。

AK的路子很適合我們借鏡,先把專業做到頂尖、分享所學、最後能招蜂引蝶;在個人的技能上也要多元平衡發展,以期能更上一層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