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

小寒(01/05~01/19)





寒流猖獗,感冒肆虐


俗話說「小寒大寒,冷成冰團」,雖然台灣不太會有結冰的狀況,但這段時間的氣溫通常會是一年中最低的。

最近容易有寒流來襲,所以這段時間也是感冒病毒最放肆的的時間了。在每個公共場所都可以聽到咳嗽、打噴嚏、吸鼻涕的聲音此起彼落,大家也要特別注意防風和保暖。這段時間出門時也該把口罩戴好,一方面有防疫的作用,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大大小小的感冒。


寒氣交織,氣血凝滯


這個時節裡,鋪天蓋地的寒氣總是迎面而來;而這段時間的陽氣仍然只是小火苗,很容易受到寒氣傷害,所以這段時間陽氣都會躲在身體深處,天氣越冷就藏得越深。如果保暖工作沒有做好,讓寒氣入侵,微弱的陽氣很可能一下子就耗散光了,人也會變得很虛弱。

寒氣也容易讓人體氣血產生凝滯的現象,輕則肌肉遲緩僵硬,活動遲鈍,容易受傷;重則容易有心血管的疾病發生,所以這段時間中風和心肌梗塞的新聞也是時有所聞,造成急診室人滿為患。


保暖做到家,進補效果佳


保暖的工作還然是最大重點,除了手、腳、耳朵等肢體末端,頸部也是身體上防禦的弱點,這些地方都要加強保護,手套、圍巾、帽子……,都可以避免寒氣的入侵。

這段時間也相當適合進補,因為陽氣往體內收斂,進補的能量就可以順勢進到身體的深層,進補的效果也會比平常高得多。不論是薑母鴨、羊肉爐、或是燒酒雞,都會讓人有「補到」的感覺。

不過進補過量也會有反效果,一則是容易上火,產生口乾舌燥、眼乾頭痛等症狀;二則是這些「熱補」的食材、藥材,會讓身體分配多一點陽氣到身體表面來運作,讓身體暖和、精神變好。但是如果調動太多陽氣,也會造成陽氣消耗過度。

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循環,改善體內能量分配。但是要避免在大風大寒中運動,盡量找溫暖舒適的地方;也要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,以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,慢跑、太極拳、八段錦都是不錯的選擇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