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一談就贏電影班,電流大戰觀後感





做出差異化


我們打從出生以來,就得面對不間斷的競爭。在家和兄弟姊妹競爭家庭資源、在學校和同學學習成績、出了社會得競爭工作機會、進了公司在升遷的競爭上也是一片血海。

在經濟學上,有「完全競爭」和「不完全競爭」的區別。「完全競爭」指的是每個人提供的商品完全一模一樣,但是除了股票市場,應該沒有什麼完全一樣的商品。

就算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,不同批號也會有些許的品質落差;即使相同批號,不同的店家會有不同的服務品質;就算服務完全照SOP,不同店員的顏質還是有所差異的……。

每個人都有長板、短版;而我們都必須有一種強項、一個長板,讓別人意識到「我需要他」,這就是差異化所在。

而重點不是我和別人有多大的差異,重點是目標客群是否知道你和別人差異所在。


競爭是常態


中醫診所開業之後,也發現競爭者真的是無所不在。直接競爭者當然就是其他中醫診所;間接競爭者則有中藥行、養生館、國術館、內科診所、骨科診所、復健診所……林林總總;潛在競爭者更是遍地開花,各大電商、各大網紅、各種飲料店、各種餐飲店……不勝枚舉。





在這種局面下,必須盡力維持競爭優勢。小店不用談規模,更別說網路效應了,藥單釋出也不會受智慧財產權保護。就只能全力維護品牌資產、讓人想到就說讚,並且提高客戶忠誠度了。

不過,有時候一直想努力,卻不一定找到能正確方向。這時「願景」或許就可以成為一座燈塔,讓我們在努力時不至於偏離太遠。目前就姑且先把願景訂為GOOGLE無痕搜尋第一頁吧!!

面對競爭者,「學習」和「合作」或許也都是不錯的選項。巴菲特說:「考慮到人可以從錯誤中學習,那麼,最好的事情就是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。」不論是自己或者對手的成功、失敗案例,只要能讓我們成長,都可以成為我們的經驗。




一旦條件符合,和競爭對手的合作也都會成為可能。前提是地位對等、資訊透明、目標明確、利益共享;過程中則需要做到細節規劃、誘因維持、問題解決。


學習保優勢





想維持競爭優勢,學習能力還是非常重要的。第一步當然是先認知到自己有所不足,才有可能踏出舒適圈,開始學習;第二步則是根據初步成果,找出需要微調的方向;第三步就是反覆地刻意練習;第四步,也是最重要的一步,就是持續下去〜〜。




學習的進度絕非一帆風順,看到這張圖畫得實在傳神。不管是什麼項目的學習,總會像這樣高低起伏;而每一次的低谷,都是為了之後的躍升在累積能量;學習是如此,調養身體也是如此。

最後,歡迎來到這個競爭的世界,就讓我們一起站在巨人的肩上,踏著學習的步伐來探索這世界吧!!